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中国档案
中国科协成立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科学、重视科技工作者。

  为团结科技工作者,为新中国建设事业贡献力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党中央邀请科技界派代表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批准由中国科学社、中华自然科学社、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和东北自然科学研究会等4个科学团体共同发起,筹备召开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

  1949年7月,科代会筹备会议选出15名正式代表和2名候补代表,代表自然科学界出席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国科协由此成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组成单位。

  1950年8月,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在北京正式召开,这次会议成立了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简称全国科联和全国科普,选举地质学家李四光和林学家梁希为两个组织的主席,吴玉章同志担任两个团体的名誉主席。

  1958年9月,全国科联和全国科普联合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决定批准两个团体合并,正式成立了我国科技工作者统一的全国性组织———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科协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根据《中国科协章程》规定,科协的宗旨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动员科学技术工作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结合。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意见,维护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中国科协由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学会)和地方科协组成。地方科协由同级学会和下一级科协及基层组织组成。

  经过50多年的不断发展,中国科协横向跨越绝大部分自然科学学科和大部分行业,纵向直至农村、企业和街道,空间范围涉及国内和国际,成为具有较大覆盖面和影响力的网络型科技团体。

  地质学家李四光,物理学家、教育家周培源,应用力学、工程控制论和系统工程学家钱学森,核物理学家朱光亚,理论物理学家周光召先后担任一至六届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会现任主席是医学家韩启德,书记处第一书记是邓楠。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