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祖国“加油” 为民族“争气”———写在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之际(上)
本报记者 齐 慧 倪伟龄

  1959年9月26日,黑龙江省松基3井喜喷工业油流,东北大地茫茫荒原下沉睡的“黑金”被唤醒。当时正值新中国10周岁的大庆之年,油田于是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大庆”。

  半个世纪来,大庆油田在石油勘探开采上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为祖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产业报国的“赤子之心”

  50年来,大庆油田生产的原油相当于为全国13亿人口人均提供1.5吨油;如果将大庆油田生产的原油装在60吨的储油罐里连接起来,可以绕赤道10圈

  当年,断言中国“贫油”的理论尚未消散,大庆油田就在松基3井喷出的滚滚工业油流中诞生了,一场大会战拉开帷幕,中国人一举甩掉“贫油”的帽子。

  共和国建设需要石油、人民生活需要石油,大庆油田以祖国需要为己任,连续27年保持年产5000万吨以上原油的高产稳产,创造了世界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

  经过半个世纪的艰苦奋斗,大庆建成了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至今,大庆油田创造了原油产量第一、上缴利税第一、原油采收率第一等3个石油行业乃至整个工业战线的第一:

  ———原油产量第一。截至今年3月22日,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0亿吨,占全国同期陆上原油总产量的40%以上,为共和国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上缴利税第一。50年来,大庆油田向国家上缴各种资金并承担原油价差1.7万亿元,2000年以来连年位居中国纳税百强企业榜首,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发展。

  ————原油采收率第一。主力油田采收率已突破50%,比国内外同类油田高出10至15个百分点;从1976年到2002年,实现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持续27年高产稳产;外围油田年产油量突破500万吨;聚驱年产量连续7年超过1000万吨,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三次采油基地。

发展历程书写“工业新史”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大庆油田一直是我国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它的不断发展壮大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探索并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

  作为全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包括萨尔图、杏树岗、喇嘛甸、朝阳沟等52个油气田,面积约6000平方公里。在50年的发展中,主要经历了4个发展阶段,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工业化发展道路。

  从油田被发现到1960年开始的大会战,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石油工人们高喊“迎面刮风沙,遍地冰雪滑;北上闹会战,艰苦算个啥”,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仅用3年时间,就探明了面积达860多平方公里的特大油田,建成年产原油500万吨的生产能力,累计生产原油1166.2万吨,占同期全国原油产量的51.3%,改变了我国石油工业落后面貌,实现了我国石油的基本自给。

  1963年底,大庆油田结束试验性开发,进入全面开发建设。大庆人排除万难,克服困难,以平均每年增产300万吨的速度快速上产,并勘探准备了一批可开发的新油田,大规模进行油田开发建设,为原油年产量上5000万吨奠定了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大庆油田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编制油田长期稳产规划,持续搞好老油区调整,增强稳产后劲;加强勘探,努力寻找优质高效储量;加快新区建设,增强产量接替能力;依靠科学技术进步,使油田从1976年到2002年实现5000万吨以上连续27年高产稳产。

  此后,大庆油田进入了年产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的新阶段。               

面对油田可持续发展出现的诸多矛盾,大庆人确立了创建百年油田的发展战略,提出了“原油持续稳产,整体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矿区,创建百年油田”的战略任务,确保持续为国家作出高水平的贡献。

大庆精神成为宝贵财富

  大庆油田不仅给新中国贡献了石油,贡献了经验,大庆精神更成为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财富,培养出了一支支具有大无畏拼搏精神、艰苦奋斗、敢于创新的“铁人”队伍

  1959年,王进喜作为石油战线的劳动模范到北京参加全国群英会,看到大街上的公共汽车,车顶上背个“大气包”,打听后才得知因为没有汽油,烧的是煤气。他又听其他地方来的同志说,因为没有柴油,拖拉机要烧酒精。“这些话像一把把钢刀插进了我的心里。我当时就想,一定要百倍努力发展石油工业,给我们农民兄弟生产充足的油品。”

  当年,在“铁人”王进喜的“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铮铮誓言中,大庆油田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建设,承担起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重任,完成了一系列艰巨的任务,逐渐建设成了中国最大的石油基地。全国人民也在“铁人”铮铮誓言的激励下,在各行各业建设中奋发努力,掀起一个又一个的高潮,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如今,“铁人精神”依然在大庆这片热土上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铁人精神”也成为鼓舞大庆人乃至全国人民共克时艰、顽强奋斗的精神力量,成为国家、民族的宝贵财富。

  在钢铁1205钻井队,第十九任队长胡志强深有感触地说,“这支队伍有种神奇的力量,融入到这个队伍,你会觉得再苦再累的工作也能承担,再多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每个人都像有使不完的力气。”

  如今,大庆广大职工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锤炼队伍,培育了一支“铁人式”干部员工队伍,共涌现出国家级先进集体12个、省部级先进集体76个、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先进集体56个;国家级先进个人45人、省部级先进个人322人。

  50年来,从老会战到新会战,不变的是大庆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从“铁人”王进喜到新时期大庆人,大庆职工始终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今年,大庆油田迎来了自己50岁的生日,又为新中国60华诞奉献了一份沉甸甸的礼物:累计为国家生产原油20亿吨,占全国同期陆上原油总产量的40%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