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那样珍爱民族团结”
——首都观众参观平息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纪实图片展感言

  进入位于北京西长安街的民族文化宫,拾级而上,迎面而来的是一幅象征着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美丽画卷:各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带着灿烂笑容,欢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载歌载舞……

  连日来,在民族文化宫举行的内蒙古、新疆、广西、宁夏、西藏自治区成就展吸引了首都各界观众前来参观。与此同时开展的还有平息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纪实图片展。

  在平息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纪实图片展览中,被烧毁的汽车,惨死的无辜群众,悲痛的逝者家属……一幅幅图片,真实地再现了“7·5”事件的场景。

  年仅4岁的小罗文躺在洁白的病床上,眼睛里满是惊恐,小罗文的爸爸、爷爷也被暴徒打成重伤,住进医院。

  一名哈萨克族妇女拿着丈夫的身份证和照片,在乌鲁木齐各大医院寻找“7·5”事件中失踪的丈夫叶尔波拉提,失魂落魄的眼神让人难忘。

  在“7·5”事件善后处理工作组办公室,4岁半小女孩邹礼阳眼眶还肿胀着,手臂上满是伤痕。这个已经成为孤儿的小女孩还不知道自己在“7·5”事件中已经失去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唯一的亲人哥哥还在医院的病房里。

  ……

  “太惨了!这帮暴徒太可恨了!”家住北京西城区的马先生一边拿着摄像机拍摄下展览现场的场景,一边忿忿地对记者说。

  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族退休教师特维库利说:“‘7·5’事件给各族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极大损失,给社会稳定造成严重破坏。境内外‘三股势力’挑起民族对立、破坏社会稳定的险恶用心是不可能得逞的,新疆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都绝不会答应!我们要认清事实真相,更加团结起来,粉碎他们的阴谋,建设美丽富饶的新疆,建设繁荣昌盛的祖国。”

  家住北京牛街的回族老人老刘和朋友结伴来看展览,他说:“我曾去过一次新疆,新疆是个美丽的地方,那里的人民勤劳、热情、好客。这些年来,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新疆今天的发展成就。希望新疆更美好。”

  很多观众在参观完展览后,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自己的感受。

  在新疆工作生活过的一位北京观众在留言中说:“我热爱新疆,祝愿新疆和平、繁荣。”

  一位署名为“热爱新疆的人”的观众写道:“展览让我更加了解了‘7·5’事件的真相。民族团结是福、民族分裂是祸。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那样珍爱民族团结,共同开创新疆美好的明天。”

          文/新华社记者 卫敏丽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