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信息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旧换新 废旧家电变身大宝藏
本报记者 胡红军 黄 鑫

  如今,北京消费者只要拨打废旧家电回收预约专线,将有企业上门回收旧家电,并开具家电以旧换新凭证。凭此单据,消费者可到中标销售企业购买国家指定的以旧换新商品,并享受销售价格10%的补贴。

  作为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试点城市之一的北京,近日率先公布了《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实施细则》。据介绍,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也与中标家电以旧换新的北京企业签订了协议书,并要求,中标企业必须统一悬挂“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回收站点”标识。随着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我国将迎来废旧家电换购浪潮,推动市场发展。不仅如此,废旧家电将通过统一回收,从而有效避免环境污染,并能实现资源的再利用。 

行业迎来市场新机遇

  受经济条件、传统习惯的限制,我国家电产品超期“服役”现象比较普遍。据估算,目前我国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5类家电产品的社会保有量超过20亿台,每年共计约9000万台家电需要淘汰。

  为规范废旧家电回收体系,进一步拉动内需,国务院近日批准了《促进扩大内需,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根据方案,2009年,我国将安排财政资金20亿元,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福州、长沙9省市,开展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5类家电产品“以旧换新”试点。

  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刘福中表示,家电“以旧换新”与“家电下乡”、“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有利于扩大家电产品的消费需求,有效促进家电产品消费升级,推动家电产业结构调整,同时将促进废旧家电回收产业规范发展。据估计,鼓励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后,可加快更新家电500万台,直接拉动市场消费数百亿元人民币。 

废旧家电蕴含宝贵资源

  目前我国每年至少有600万台电视机和200万台电脑进入淘汰期。这些废旧家电产品中,除拥有丰富的可再利用资源,还含有铅、镉、汞、聚合溴化联苯乙醚等多种有毒有害材料,处理不当将对人们健康产生严重威胁。

  事实上,这些废旧家电蕴含着巨大的宝藏。废旧家电中含有的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塑料、玻璃等,都是可以再利用的资源;一些不受使用年限制约的零部件,如果经有效措施处理后重新组装,也能节省一笔不小的费用。以废电脑主机为例,铜、铝、钢、铁、塑料等占其重量约90%,还含有贵重金属金、银、钯等。

  在国外,废旧家电回收的成熟技术和体系为之带来了巨大的价值。目前,美国有48万人从事再制造,每年可创造530亿美元的产值;在日本,2000年颁布的《家用电器再生利用法》规定制造商和进口商负责自己生产和进口产品的回收、处理;德国的《循环经济法》中规定,电子垃圾的处理原则上由生产者和使用者负责;瑞典的法律规定处理费用由制造商和政府承担;法国强调全社会共同尽责,规定每人每年要回收4公斤电子垃圾。

源头约束+规范回收体系

  尽管废旧家电蕴含着巨大的宝藏,但在我国,废旧家电回收市场一直处于无序状态。家电生产企业专注生产领域,基本不涉足产品回收;专业家电回收企业则因为回收成本过高、渠道不畅等原因常常陷入“无米下锅”的尴尬境地,致使废旧家电大部分流入街头小贩等非正规回收渠道。

  如今,随着家电“以旧换新”活动的开始,从专业回收企业到专业拆解企业的规范,都将让废旧家电回收市场走上正轨。日前,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巡视员李新民表示,环保部已经制定并出台了《关于加强废旧家电拆解处理环境管理的指导意见》,并且在近日将赴试点七省两市督办拆解处理企业,部分城市已基本筛选完毕。

  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对废旧家电回收市场进行源头约束和规范回收体系?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配合环境保护部等部门,尽快出台配套《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的部门规章,并逐步建立电器电子产品的生态设计、评估和管理体系。将加快电子信息产品有毒有害物质的替代研究,开发环保经济的新型材料;组织制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的行业标准;扩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的试点范围;研究建立电器电子产品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探索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管理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