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信息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调查
废旧家电流向哪里?
本报记者 黄 鑫 陈 静 实习生 赖   陈小红 齐宏明

 长久以来,在我国消费者的印象里,废旧家电多流向了蹬着三轮车走街串巷的小贩。在这些小贩手中,废旧家电主要有2个去处,一个是被送到二手家电交易市场,在简单维修后赚取较少的买卖差价;另一个则是被送到非专业拆解处,通过简单粗放的方式进行拆解提炼,或者翻新后卖到农村市场。在这些环节里,废旧家电的运输、检测和拆解方式等环节均不符合安全、环保的要求,造成了巨大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随着《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实施细则》的出台,废旧家电流向有了新变化。从专业回收企业再到专业拆解企业,废旧家电从源头到回收再利用,在每一个环节都进入了更加规范的流程。

  将于2011年1月1日起实施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规定:“国家鼓励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回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同时应当按照规定履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的缴纳义务。”“国家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实行资格许可制度,没有许可证将不能从事回收和拆解。”“处理企业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依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 这些条款的实施都将对现行旧家电回收产业链产生重大影响,目的就是要建立专业化、产业化的旧家电回收体系。建立正规、有序的旧家电回收渠道和行业标准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也是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必然选择。

从“卖家”到“买家”———

销售环节:废旧家电好去处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这句俗语一直是普通老百姓“惜物”心理的形象写照。出于这样的心理,人们家中很多应该淘汰的家电仍然在超期服役。家电需要更新淘汰,那么这些淘汰的旧家电送到哪儿能够既省心又划算呢?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淘汰旧家电的好去处,这就是作为销售渠道的家电卖场。

  国美家电西坝河店里,家住朝阳区的齐阿姨和老伴一起在电视销售区进行询问,他们看中了一台32英寸的海信液晶电视,“原价4399元,现在只要3390元,再减去339元的补贴,这台电视现在买就只要3000出头,便宜了不少呢。”齐阿姨对记者说。除了换台新电视,齐阿姨还有再买其他电器的打算,“不过家里只有一台旧电视,就只能享受一台电器的补贴了。要是还能有别的旧家电淘汰,买台冰箱就能更划算了。”

  齐阿姨能享受到这样的优惠,得益于国家日前出台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家电卖场成了废旧家电回收的“排头兵”。在北京市日前公布的家电“以旧换新”中标名单中,大中、国美、苏宁三家家电连锁卖场均成为销售和回收双中标企业。三大卖场也已经陆续启动旧家电回收工作以及新家电购买折价的活动。

  在国美电器西坝河店,记者看到,卖场内悬挂着“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销售店标识,进门处设有“以旧换新”咨询台,不少消费者在服务台前询问“以旧换新”的相关情况。可以享受国家补贴的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和电脑这五类家电产品区域里,皆是人头攒动。

  “以旧换新”让消费者享受到了“多重补贴”,一方面是家电卖场回收废旧家电直接以现金方式付给消费者的折价,另一方面消费者又能凭以旧换新凭证直接抵扣价格,获得国家给予的10%补贴,同时目前各家电卖场还在进行多种形式的“以旧换新”优惠活动。和齐阿姨一样,许多消费者也购买到了价廉物美的新电器。

  以国美西坝河店卖场为例,一台原价5290元的伊莱克斯241L冰箱,开票价4490元,现在活动促销价格3690元,如果消费者参加“以旧换新”活动,就能获得300元的现金价格补贴,即使不算旧家电的折价,也只要付出3390元。同时,消费者还能照常获得卖场附送的小洗衣机等赠品,退换货以及保修的服务也能同样享受。

  价钱便宜了,不少消费者还有其他的问题。大中电器中塔店的咨询台工作人员小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所接听的以旧换新咨询电话来看,消费者普遍在折价、购机数量以及质量保证方面存在较多疑问。“废旧家电的折价较低是消费者反映最多的。”小石对记者说,“还有的就是数量上的问题,比如能不能卖几台旧家电,集中购买一台新电器享受加倍优惠。”

  以旧换新不但为消费者增加了福利,同时由于能淘汰掉一批能耗高的产品,对于家电产业来说也将是一次升级。大中电器总经理赵瑞杰表示,政府出台“以旧换新”政策,对规范旧家电回收体系,避免旧家电流向非正规二手市场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大中将和国美和苏宁一起扮演好销售以及回收企业双重角色,在此次“以旧换新”中,为废旧家电安全“退役”提供一个好去处。

从“吃不饱”到“主力军”———

生产环节:回收形成新产业

  在国外,家电生产企业介入废旧电器回收已早有传统。以日本为例,主要的家电制造商分成两组投资成立合资公司,建设处理厂,并在全国各地设置回收点,消费者可在支付一定的处理费后,将废旧电器送交回收点处理。随着“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国内家电制造企业也开始介入回收领域,并初步形成了企业的新产业。

  “以旧换新”开始之后,家电生产企业成为废旧家电的主要流向之一,而他们的“回收正规军”身份,也使之前的回收弊端得以化解。四川长虹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潘晓勇表示,早在2006年,长虹就成立了废旧家电绿色回收项目组。近期建成的CRT(显像管)电视回收处理生产线,特别针对阴极射线管进行了屏锥分离、石墨层去除等无害化处理,针对线路板进行了去焊锡、分离元器件等无害化处理,杜绝了二次污染的隐患。

  在无害化处理之后,再生资源将得到充分利用,绝大多数的零部件最终都是以废旧材料的形式销售出去,比如塑料、金属、玻璃等,少量属于国家规定的危废,比如荧光粉、废机油等,长虹则会交由国家认定的危废处理中心处理。

  这是正规的家电回收方法,“但过去,企业无法按照可接受的价格获得废旧家电,仅凭企业自身是无法正常运营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潘晓勇表示。

  “以旧换新”之后,长虹家电回收的盈利模式发生了改变。这一政策规范了市场,保证废旧家电可以顺利进入正规处理厂,同时能保证处理厂获得补贴,保证正常合理的利润。潘晓勇告诉记者,“未来的盈利模式主要包括销售废旧材料和获得国家补贴两部分。”

  目前,长虹还在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废旧家电处理能力,首先是电视回收处理线在目前的基础上进行扩容,其次将要建设空调、冰箱和洗衣机的回收处理生产线;第三,将在长虹现有的其他生产基地如合肥等建设新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生产线。废旧家电处理将形成长虹新的产业。

从走街串巷到资格许可制———

回收环节:走上正规渠道

  居住在北京市海淀区后八家村,每天穿梭在各个社区回收旧家电的王建国最近生意很不好。以前每天至少能收上来七八件旧家电,现在运气不好时每天一件也收不到。“人们不愿意把东西卖给我们,想拿去商店以旧换新,再这么下去我要考虑干别的事挣钱了。”王建国对记者这样说。

  以前,我国绝大多数废旧家电都流入了像王建国这样走街串巷的“回收游击队”手中。据王建国介绍,这些废旧家电或者被简单维修后当成二手家电卖掉,或翻新后销售,或被手工拆解后作为废旧材料出售。但这样维修和翻新后的家电没有进行必要的检测,有安全隐患;同时,作坊式的手工拆解一般仅选取有价值的部分进行销售,而对于没有价值的一般采用丢弃、焚烧等方式,比如线路板中的非金属,冰箱里的隔热层等,而丢弃和焚烧都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本月,随着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拉开帷幕,废旧家电回收市场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在家电“以旧换新”活动中,家电回收企业不但可以享受政府给予的运费补贴,还打通了企业的回收渠道。《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实施细则》中旧家电的折价标准是:彩电20元到90元,洗衣机85元,台式电脑60元,笔记本电脑20元,显示器15元到40元,空调60元到300元。虽然折价标准比街头小贩要略低一些,但是消费者在领到折价费后还可以再享受购买新家电时10%的补贴,这样算下来把旧家电卖给专业回收企业比卖给小贩要更合算。

  对此,中标以旧换新销售和回收渠道的北京市顺义国泰商业大厦经理韩文军告诉记者:“最近我们每天都能接到很多消费者的电话,咨询该如何交售旧家电,企业已经完成了对十多户居民的上门收购了。”韩文军认为,目前“以旧换新”活动才刚刚开始,很多市民依然处于观望状态,以后交售旧家电的市民会更多。 

从“小作坊”到“大工厂”———

拆解环节:加大投入力度

  从家电回收到资源得以循环再利用之间,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家电拆解。我们走访了废旧家电拆解企业,请他们来讲述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给企业带来的变化。废旧电器拆解企业华星环保有关负责人表示,从2007年投入运营以来,高额的回收处理成本使企业一直无法盈利。“以旧换新”政策实施后,企业生产线饱和运营,成本降低,企业即将走出亏损困局。

  普通消费者可能并不知道,打印机的墨盒、老式电视屏幕上涂的荧光粉,都属于危险废弃物,墨盒里一滴残留的墨水,就可以污染60立方米的水。专业的家电拆解也因此格外重要。它们负责对电子废弃物中的有毒有害物质进行分类收集,并将其交给具有国家危险废弃物处置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置。而将拆解后的废金属、塑料等再生原料分类收集起来,交售给下游企业,进入循环再利用环节。

  于今年7月2日发布的《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也规定:中标回收企业收购的旧家电一律交售给指定拆解处理企业进行拆解处理。在北京,华星环保成为北京市惟一指定的废旧电器拆解企业,负责对废旧家电进行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统一处理。

  华星环保市场策划部经理周徐告诉记者,早在2002年初,这家企业就参与了国家有关部门对废旧家电及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的大量调研及探索,2006年被列为废旧家电回收处理利用全国示范工程、北京市重点建设项目。但目前华星环保的处置中心一期年处理能力为30万台,如果一期完全饱和运营,企业才能实现收支平衡。从2007年4月正式运营到2008年底,华星环保共回收处理电子废弃物31万台,企业一直处于亏损。

  “拆解企业主要靠出售拆解处理废旧电器后回收的原材料盈利,但由于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有偿回收理念和回收流动大军的存在,绝大多数的废旧电器流入二手市场和拆解作坊,正规的回收、拆解企业收不到或者必须以市场价回收电器,加上高额的处理成本,资源再利用所带来的利润远远达不到盈利。”周徐这样解释企业亏损的原因。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彻底改变了这一局面。“以旧换新”政策实施后,家电销售和生产企业成为消费者处理废旧家电的主要选择,华星环保也与苏宁、创维等家电销售和生产企业签订了回收合同,为它们拆解回收的废旧家电,公司的废旧家电回收量第一次有了保证。华星环保预计,2009年企业的回收量将达到25万至26万台。“同时有国家补贴运费和回收费用,大大降低了处理成本,更有助于公司的良性运转。”周徐表示。

  广阔的市场前景也使拆解企业加大了投入力度。华星环保开始建设自己的处置基地二期项目,投产后年处理各类电子废弃物达120万台,除了电视、电脑、空调等大宗电器之外,包括洗衣机、小家电等过去很难被正规拆解的电器也可处理。“目前,公司投入大量资金、人力推动后期处理工艺的创新、演进,以进一步降低处理成本。回收市场逐步规范,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将使我们很快走上正轨。”周徐高兴地说。 

  上图为北京市海淀区后八家村非正规的人工处理。下图为华星环保公司正规的人工和机械拆解,从后八家村到华星环保,废旧家电回收处理步入正轨。       辛 时摄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