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农村·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视点
重视现代农业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地位

  2007年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加强“三农”工作,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  山东省邹城市积极拓展农业功能,发展生态农业,品牌农业,加快构筑现代农业产业化体系,不仅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也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积累了经验。邹城的实践表明,发展现代农业,有利于改变农业基础不牢、后劲不足的基本状况,有利于改变农业靠天吃饭的基本格局,有利于改变农民就业门路不多、增收困难的基本局面,有利于改变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失衡的基本态势。现代农业带给农民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发展现代农业除了像邹城市那样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走生态农业发展模式,重视农产品生态安全外,还需要大的投入、精的装备、好的管理、高的素质、新的机制。特别要关注以下五个问题: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讲规模、重市场。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区域化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前提和基础,其中规模化又是集约化、产业化、区域化的基础和前提。有了规模,才能进一步在集约化、区域化、标准化上做出大文章来;有了规模,才能体现出产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在经济上的优势来。当然,规模化不能理解为个体规模的简单放大。针对区域内农村发展的实际,把规模化与集约化有机地结合起来,实施小规模大群体的连片集中发展。有了规模,就要抓市场。最终农民能否从现代农业里面得到实惠,关键是看市场,有了市场,产业发展就会方兴未艾。所以,认真研究市场,抓特色优势,把握市场,培育市场,开拓市场,这就是增强农产品竞争力的关键环节。因此,讲规模、重市场,围绕市场调整结构,及时全面掌握目标销售市场和产地批发市场各类信息,引导农民优选品种,确保现代农业增产又增收。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树品牌、抓龙头。没有品牌和商标的农业,不是现代农业,也无法适应市场经济。农产品品牌是农产品经营的无形资产,是农产品走向市场的通行证。有好的品牌,才有好的价格,有好的价格才能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树立了品牌,还需龙头企业来做支撑。没有龙头企业的支撑,现代农业就无法抵御市场风险;没有龙头企业的壮大,现代农业的发展就没有市场竞争力。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以科技为先导。在发展现代农业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体现着科学技术的巨大支撑作用和推动作用。要重点引进一大批优质、高效、市场竞争力强的优良品种进行展示、示范,同时示范、推广节本增效配套技术及高效种养模式,不断提高示范园区的技术装备水平和示范能力,使园区的科技支撑、先导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得以充分发挥。要组建一批农机作业服务公司或农机合作社,提高农业生产的机械化。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抓流通。农产品的流通销售是实现自然经济、产品经济向商品经济、市场经济转变的必然过程。必须把农产品流通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将传统产、供、销的工作流程积极向供、产、销的工作流程转变;转变投资方向,以流通拉动生产、提高技术、完善管理、促进效益。要大力培养扶持一批农产品流通企业、专业流通合作社、流通协会、流通大户、农民经纪人,形成千军万马闯市场、活流通的良好局面;加快研究农产品的清洗分级、包装、冷藏、储运工作,建立统一品牌、统一价格、统一包装、统一标准、统一销售的流通体制,帮助农民建立销售网络,拓宽销售渠道,确保农产品卖个好价钱。    

  发展现代农业还要加大政策扶持。在财政、税收、信贷、保险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农业投入机制,形成政府扶持引导、农民筹资投劳、社会广泛参与发展特色农业新机制。引导新型农民培训、科技入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经营、科技示范场、农产品促销、新品种推广等项目支持特色农业发展。积极探索农民通过资金、技术、土地使用权、劳务等生产要素入股的形式发展特色农业。支持龙头企业通过承贷承还的方式资助农户,为农户提供小额信用贷款。丰富农村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形式,探索建立农业信贷担保机制,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外来资本和其他社会资本投入特色农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报告课题组秘书长 侯正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