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农村·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县市领导感言从实际出发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邹城市市长 侯晓滨

  近年来,邹城市从实际出发,把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有效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统筹工农业发展,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邹城农业发展的实践表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用现代工业理念引导农业、用现代经营理念谋划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  用现代工业理念引导农业,必须提高工业反哺农业水平。农业是基础产业,同时又是弱势产业,仅仅依靠农业自身的积累来发展现代农业难度较大,必须以工业反哺农业,大力改善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工业反哺农业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是社会平稳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邹城市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对农产品的需求必然不断增长。而受耕地减少、生态环境恶化等的严重制约,农产品增产难度越来越大。为确保粮食安全,就需对农业实行强力反哺,不断增强农业的生产能力。只有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保证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稳定才有坚实的基础,社会长治久安也才有可靠的保障。 

  用现代经营理念谋划农业,提高农业规模效益。建设新农村的总体要求是一致的,就是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线。具体到各镇村,坚持从本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量力而行,注重实效,不脱离实际盲目跟风,盲目攀比,甚至急于求成。要立足各自的基础条件,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模式,集中扩张发展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基地,尤其要对接城市居民生活需求。邹城市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的原则,突出食用菌、优质瓜菜、大樱桃等“十大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加快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引导优势农产品向优势区域集中,形成了特色鲜明、市场竞争力强的产业布局。

  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提高农业运行质量。对现代农业而言,促进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加快推动现代农业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提高农业的运行质量,就要进一步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的引进力度,推动新一轮品种更新换代;还要用现代化知识培育农民,提高农民的科学务农能力,发展农业生产,促进农村社会进步。邹城市按照标准化生产要求,推广普及农业增产增效技术,大力发展日光温室、经济实用型塑料大棚等保护地栽培。目前,新发展日光温室500个,发展各类蔬菜大棚1万多个,各类食用菌开发基地126处。同时,按照“一本技术手册、一张明白纸、一张培训光盘、一张培训卡”的“四个一”培训模式,采取举办培训班、实地操作等方式,大力实施新型农民培训,提高农民的务农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