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农村·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场速记
小鸭苗养殖为村民开辟致富路
本报记者 薛志伟 祝君壁

  走进山东省邹城市北宿镇西故村“呱呱鸭”制品公司的种鸭基地,在门口便能听见里面传来的鸭叫声。管理员宋兆玉告诉记者,目前基地共有18000多只种鸭。“这些鸭苗、种鸭是我们的宝贝,别小看这小小的鸭苗,它可是我们全村乃至周边各村村民致富的法宝呢。”宋兆玉兴奋地说。

  北宿镇西故村有200多亩地,1000多口人,以前由于村里条件差,村民生活很艰难。2002年,为了开辟致富路,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带领下,全村集体投资了一家集肉鸭养殖、冷藏加工、产品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这就是现在邹城市的龙头企业————“呱呱鸭”制品公司。通过7年的经营,“呱呱鸭”从起初简单的散养鸭群发展成为现有肉鸭加工冷藏厂、饲料加工厂、孵化场、种鸭场、中心养殖示范区各一处的大型企业,村里的农户也在公司的带动下纷纷盖起了养鸭大棚饲养鸭苗。据了解,“呱呱鸭”共带动了周边村镇2000余户农民从事肉鸭养殖业。

  “高品质种鸭的要求是十分严格的,母鸭的体重必须维持在6斤4两,公鸭是8斤半。鸭苗进场18周后就可以混养,25周以后便可进入产蛋期,产蛋期大约维持50周左右。”宋兆玉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一只鸭在产蛋期内大约可以产蛋270枚,50周的产蛋期一过,这些种鸭就被淘汰了。产下的蛋都被送到孵化场,孵化出鸭苗24小时内,就都送到农户手上开始饲养。”

  走在西故村,可以看见道路两旁有序排列着许多座黄色的房子,这些房子便是村民饲养鸭苗的大棚。“公司实施一条龙服务,定期把鸭苗和饲料一起送来,俺们只管给鸭苗加水加料,别的不用干啥。”正在给鸭苗喂食的村民李生伟向记者说道。李生伟从2002年开始就从事饲养鸭苗的工作,现在他成了村里公认的养鸭能手。“我2002年的时候就建了这个大棚,像这样的棚我有两个,都是由公司统一规划派人来建的。一个棚夏天可以养鸭2000多只,冬天最多可以养到3000多只。”记者算了一下,去掉水电费和承包费,一只鸭的纯收入是2块多,夏天一般是42天养一茬,冬天是39天养一茬,李生伟忙活一个多月至少能净赚4000多元。

  在“呱呱鸭”制品公司,很多员工都是自己在厂子里上班,家人在家里承包饲养,小小的鸭苗为全家人开辟了致富之路。厂子办得好,全村的百姓都受益。“只要企业还在运转,农民的生活就有了保障!”“呱呱鸭”董事长李生根感慨地说。去年年底,西故村每个村民都分到了1000元的红利。

  “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更好地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我们还开展了食品产业园项目建设。”李生根说,“近期开工建设的是产业园一期工程,我们共投资5000万元,建了一条日加工5万只鸭的生产线和一个年加工能力为20000吨的调理品厂,建成后可以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1000人进厂就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