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竞争带来市场繁荣———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赵海宽
本报记者 喻 剑

  坐在记者对面的赵海宽精神矍铄,一头银发修剪得非常整齐。谈起金融事业的发展变化,生于1930年的赵海宽老人对许多往事仍记忆犹新。

  “1979年,正值银行业开始改革的初期,我当时担任中国人民银行体制改革办的负责人,组织大家去湖南岳阳地区调研,岳阳地区农信社开拓市场的事让我们感到很惊讶。”

  当地一些银行反映,岳阳地区的农村信用社把营业网点开到了城郊,延长了对外营业时间,还为顾客提供茶水和供休息用的沙发。当时,按有关规定,农信社只能在农村开展金融服务。岳阳农信社这些体贴细致的服务,吸引了不少客户,农信社也借此抢占了当地银行的部分市场份额。

  “现在看来,这些业务竞争手段再平常不过了。但在当时,这一情况既让我们感到惊讶,同时也表明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银行业开始进入竞争发展的时代。”

  赵海宽介绍,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展开,中国人民银行也经历了一系列重大改革,逐渐步入现代中央银行体制的轨道。2003年,修改后的《中国人民银行法》将中国人民银行的职责调整为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和提供金融服务。

  “随着金融业的发展,各种金融机构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涌现,业务竞争日趋激烈,金融业呈现出百花争艳的繁荣景象。人民银行作为金融宏观调控部门,在经济社会中发挥的作用也日益重要,其影响也越来越大,央行每一次货币政策的出台或调整都会受到国内外关注,全球的金融市场都会对此作出反应。”

  在总结金融业的发展变化时,赵海宽老人强调了四个方面:一是市场化的程度大大提高;二是金融业结构种类、业务种类比较齐全;三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水平正在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四是金融业国际化水平正在提升。

  “我快80岁了,经历了新中国发展富强的伟大时代;见证了中国金融事业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我是一个幸运的老人、幸福的老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