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亲历者说
我经历了历史性的时刻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

  2003年12月30日,我们接到给中国银行注资的225亿美元,我当时非常非常紧张,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下班之前,我们要把这笔资金全部交付转到中行的账上,以便2004年第一天可以使用。

  在注资225亿美元的同时,中央提出了特别明确的目标:清理资产负债表,核销不良资产;建立良好公司治理机制,改制为股份制公司;寻找战略投资者,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业务能力;境内外上市,通过上市增加透明度并接受市场监管;上市以后持续不断地进行风险管理和整体管理能力的改革和提升,提高整个银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2004年中国银行改为股份制商业银行,2006年在香港、上海两地成功上市,2008年成为北京奥运会赞助商。从股份制改革以来到去年末,中国银行累计上缴利税超过2003年底国家225亿美元注资。

  今天回头看,当年银行业股份制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非常英明的战略决策,中国银行业开始向现代银行转型,这极大地提高了中国银行业的竞争能力,这些效果今天才刚刚显现。

  中国的银行业在过去的60年经过了风雨,经过了锻炼,经过了磨炼,经过了成长,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世界银行业的一个宽大的市场和舞台,展望未来,我非常有信心,中国的银行业一定是世界金融舞台上最灿烂的明星!

     (本报记者 刘 畅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