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经济数据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威解读
全面提升地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国家测绘局局长 徐德明

  进入21世纪,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生产总值逐年快速递增,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日益丰富,市场日渐繁荣。

  据统计,2008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从业人员已经超过40万,产业总规模超过600亿元,近年来年均增长率超过20%,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产业仍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而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方兴未艾的优势和特点,为产业进一步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近年来,测绘部门深入调查研究,针对产业快速发展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法规政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监督管理,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环境条件逐步改善。

  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经国务院同意,国家测绘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监管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关于整顿和规范地理信息市场秩序的意见》。

  同时,国家测绘局修订出台《测绘资质管理规定》和《测绘资质分级标准》,对地理信息系统工程等测绘活动实行了适度宽松的市场准入政策;制定《地图审核管理规定》、《测绘管理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出台《关于加强测绘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颁布《导航电子地图安全处理技术基本要求》等标准,积极开展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政策研究,起草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

  积极扶持地理信息企业发展。国家测绘局通过完善地图审查工作机制,提高了地图审查效率和水平;组织科研力量开展了地理信息安全处理技术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导航电子地图领域,有力推动其产业化发展;支持地理信息产业基地建设,积极推进黑龙江、湖北等地的地理信息产业园建设;加强测绘科技自主创新,加大对测绘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支持力度;加强产业引导和示范,组织实施了卫星导航电子地图等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等。

  强化地理信息市场监督管理。在有关部门配合下,测绘部门积极开展地理信息市场日常巡查和各种专项执法检查,依法查处无资质或超资质范围测绘、侵权盗版、恶性竞争、泄密等违法违规案件,努力营造统一、竞争、有序的地理信息市场环境。2008年,国家测绘局会同外交部、公安部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规范了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活动。当前,国家测绘局等七部门正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全国地理信息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推进产业发展繁荣

  我国将大力发展地理信息产业,加强地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全面提高服务水平,力争通过5至10年的努力,建立起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市场有序的地理信息产业体系,在产业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地理信息企业集团,地理信息产品与服务基本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国家测绘局正组织制定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将尽快出台《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与有关部门合作,加快制定公开地理信息分层方案,研究出台互联网地图管理和影像公开使用有关政策,促进地理信息广泛利用;加快研制地理信息采集与处理、地理信息安全与网络化服务等方面的标准规范;研究地理信息产权有关理论,明晰地理信息相关主体的责、权、利,提出地理信息产权政策建议;加强产业信息统计和发布工作,积极推进将地理信息产业纳入国民经济统计范围。

  同时,测绘部门将大力开发基础地理信息公共产品,发展基础地理信息网络化服务;统筹规划和加快建设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基础地理信息资源的跨地区、跨部门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完善基础地理信息使用许可制度,促进基础地理信息资源的增值开发;创造更加有利条件,激发更多民间投资,支持更广泛的创业创新,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促进地理信息企业在现代物流、车载导航等新兴领域不断拓展服务;引导企业不断创新产品形式和服务方式,让更多的地理信息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

  不仅如此,国家测绘局将加快地理信息关键技术攻关,促进地理信息获取实时化、处理自动化、服务网络化和应用社会化;大力推进形成我国自主的测绘卫星系列;积极推动地理信息领域的科技创新纳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把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优势力量更多地吸引到产业技术创新中来。

  此外,国家测绘局将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鼓励和支持地理信息企业规模化、品牌化经营,促进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实力雄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地理信息龙头企业,并带动一大批充满活力、专业性强的中小型地理信息企业;继续支持地理信息产业基地建设,形成具有特色的高新技术与服务产业集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