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经济数据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案例
四维遥感:用先进技术服务数字城市建设
徐红

  三维景观、奥运村街景……面前的电脑显示屏上,一幕幕立体真实的画面向纵深延展着,跟随镜头从空中俯视,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穿梭,就像正在看一部大片,冲击视野,震撼人心。

  四维航空遥感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天景说:“这一幅幅如同实景的影像,是基于新近发展起来的城市建筑物三维建模技术制作的,而这项技术推动了高分辨率遥感影像的应用。”

  近年来,在“数字城市”的带动下,城市大比例尺高分辨率影像的需求与日俱增,为我国高分辨率影像市场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目前在全国337个重点大、中城市中,约60%的城市缺乏高分辨率影像数据,同时,由于受更新不及时、共享渠道不畅、共享机制不健全、数据内容与形式技术标准不统一等诸多因素影响,现有40%城市高分辨率影像数据不能很好地满足城市信息化建设的需要。

  四维遥感成功预见了这次机遇的出现,通过10多年发展和主动整合资源,现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测绘航空遥感专业公司之一,形成了从数据源获取到数据处理,再到数据加工及应用服务的完整航空遥感产业链。

  据了解,四维遥感的主要业务是测绘航空摄影与遥感,从1992年至今,四维遥感共承担国家基础航空摄影及其他测绘航空摄影、航空遥感项目200余项,飞行面积覆盖国土逾350万平方公里。公司承担过包括国土资源部第二次土地详查、国家“西部测图”工程、汶川地震应急测绘保障、北京市奥运工程等众多重点项目的航空摄影工作。目前,该公司航空摄影业务在国内市场上占有率排名第一。

  为了加强数据处理能力,满足海量数据加工的需要,四维航空引进了3套全球领先的“像素工厂”大型航空航天遥感数据处理系统,具有大规模自动并行计算能力,兼容多种传感器,可高效制作正射影像和数字表面模型,给大规模应用城市建筑物三维建模技术奠定了基础。

  现今,四维航空的总体运营框架是:将航空摄影和卫星原始影像数据放到“像素工厂”中进行加工,生成高品质影像产品,并存储于影像仓库,从影像仓库上延伸出分发交易平台和敏捷制造平台,分发交易平台上制造出数字地面模型、黑白正射影像、彩色正射影像,敏捷制造平台则为满足各类影像应用,生产各种应用型产品。

  曹天景坦言,公司下大力气发展自身实力,完善业务链结构,不仅是因为对市场有着良好的预期,更是为了保障“数字城市”建设,实现社会价值,服务广大群众。他非常看好未来互联网上的在线影像分发,这也是为“数字城市”建设服务的一种模式。曹天景预测,“在影像数据逐步开放后,互联网上的影像交易绝对能‘热闹’起来。”互联网影像分发平台具有其特设的客户资质审查功能,能实现对客户服务和增值的跟踪,从而更便捷、及时地满足于城市国土、测绘、规划、交通等经济建设的需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