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经济数据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理信息产业步入快速发展期
徐红

  地理信息产业是以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卫星定位系统等地理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新兴信息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资源,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地理信息的开发利用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科学决策、城市规划、国土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一五”规划中也首次明确提出“加强测绘基础设施建设,丰富和开发利用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发展地理信息产业”。

  数据显示,近年来,地理信息产业保持了20%年均增速。专家指出,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却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并步入发展关键期。

国产软件取得重要成果

  “地理信息系统软件是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专家如是说。从20世纪80年代引进第一套地理信息系统软件至今,我国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有了长足发展,特别是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软件成果显著。

  在各方支持下,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得到发展,并快速进入市场,推动产业发展。以SuperMap和MapGIS为代表的国产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相继涌现,并初具规模。

  截至目前,国产三维GIS软件已占据了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遥感、导航等行业的大量软件也实现了自主创新,占领了国内90%以上的市场份额。

  如今,我国地理信息系统基础软件平台已实现了产业化,形成了行业示范,推出了大型基础平台软件到各类应用软件的全系列软件产品,并在国土资源管理、城市管理等多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车载导航成为发展动力

  预测显示,我国导航产业正在走向成熟,今后几年仍将以超过26%的年平均增长率快速发展。其中,车载导航定位系统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并产生出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经过10多年发展,我国车载导航市场空间巨大。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移动通信(如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嵌入式移动芯片及移动数据库技术的融合发展,将给导航产业带来上千亿元的市场规模。

  统计显示,我国车载导航销量已从2002年的15万台增加到2007年的46万台,年增长率在20%以上,据预测,到2013年我国汽车导航的前装市场和后装市场产值都将达到100亿元以上。

现代技术助力产业提升

  我国现代测绘技术以数字化测量为支撑,正逐步向信息化测绘体系迈进,并促进了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

  数据显示,在“数字城市”、“西部测图”等项目的带动下,2008年我国测绘业总产值达到220.6亿元。

  先进的测绘技术拓展和丰富了地理信息空间数据量。目前,我国已完成国家多种比例尺的基础地图和基础数据库建设。统计显示,我国已形成了多要素、多尺度、多时态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资源,形成了1:400万、1:100万、1:25万、1:5万国家级,1:1万、1:5000省级,1:2000、1:1000市县级数据库。

  基础地理信息为数字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从2006年开始,国家测绘局开展了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示范,目前已有24个省区市的53个城市成为国家测绘局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试点,直接带动地方投入达7亿元。

  基础航空摄影是基础测绘的重要数据保障。目前我国航空摄影对陆地国土覆盖率超过80%。

  专家表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将为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