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经济数据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08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规模超过600亿元,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该产业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速。专家预计,到2010年,我国地理信息产年总规模将达到800亿至1000亿元。
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规模超过600亿元

  2008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规模超过600亿元,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该产业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速。专家预计,到2010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年总规模将达到800亿至1000亿元。

  本报讯 据国家测绘局最新统计,2008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规模超过600亿元,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该产业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速。专家预计,到2010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年总规模将达到800亿至1000亿元。

  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指出,良好的数据、人才和技术基础,以及旺盛的市场需求,促进了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目前该产业正进入高速发展的关键期,只有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才能推动产业做大、做优、做强。

  据介绍,地理信息产业是我国新兴的高科技产业。近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保持了快速发展态势,年平均增长率超过20%。统计显示,2008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规模已超过600亿元,从业人员约40万,从业机构超过1万家,一些地理信息技术与产品已达到或接近当前国际先进水平。

  专家指出,测绘科技进步,为测绘成果转化增值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地理信息产业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像北京东方道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天目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一些骨干企业更是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年产值增长幅度高达50%以上。同时该产业还带动了大量就业,仅导航地图甲级测绘资质的11家企业,就解决了8000多个就业岗位。

  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仍保持了较快的增速。以东方道迩公司为例,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实现了100%的增长。与此同时,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应届测绘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排名第二,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新的服务行业,在吸纳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关专家认为,在地理信息产业中占有极其重要地位的卫星导航产业正走向成熟。目前,我国导航地图产业的骨干企业已经形成,并通过创新拥有了导航地图的核心技术,建成了具有较大规模的现代化生产基地,为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车载导航将成为我国卫星导航市场发展的重要动力。

  此外,地理信息产业属于信息服务业的一部分,大众地理信息服务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随着国外IT巨头相继推出互联网地图和国内电信运营商的纷纷介入,基于互联网和无线通信的位置服务等大众地理信息服务模式正在蓬勃兴起。地理信息产业正成为我国现代服务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