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能源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电机企业的创新实践———
永济电机公司:实现1.5兆瓦直驱风力发电机整机供货
本报记者 刘存瑞 通讯员 申军平

  今年上半年,在受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情况下,中国北车永济电机公司完成销售收入14.1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实现利润49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其中,风力发电机销售收入占到公司总销售收入的50%以上,成为引领企业转危为机,持续发展的“新引擎”。永济电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印平告诉记者:“风电是朝阳产业,我们发展风电产品不仅得到了国家在政策和资金上长期的大力支持,而且造就了企业的迅速崛起。”

  永济电机公司是一个有着近10年先进风电自主研发技术的企业,目前已具备制造笼型、双馈、直驱、半直驱等全部风力发电机品种、功率覆盖从600千瓦到3兆瓦的生产能力,占国产化装机总量的56%,是我国风力发电机的领军企业。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风力发电机市场快速增长,完成风电装机近1500台,运行于内蒙古赤峰、新疆天风等全国各大风电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近60%。 

  记者了解到,风电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受到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大力发展风电这一朝阳产业,国家将投入5000亿元用于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为抓住机遇,永济电机公司提出了做强做大和走产业化发展之路的战略新布局。

  在做强做大中,永济电机公司坚持科研先行,建立跨学科、跨单位、跨国界的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近年来,永济电机公司借助我国铁路跨越式发展机遇,先后引进西门子等5家企业先进电传动技术,经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在突破和掌握国内外电传动核心技术的同时,把先进的技术应用于风电新产品的开发和试制中,从而大幅提升了企业风电核心技术优势。在2007年12月,成立了风电电机产品推进领导组和综合办公室,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风电电机研发进程;在2008年投入1.21亿元,作为新产品研发费用,完成新产品试制105项;今年初,提出了保证风电市场占有率,积极兑现合同,并实现1.5兆瓦直驱风力发电机整机供货,努力成为国外整机集成公司的首选电机供应商。同时,他们跟踪750千瓦与1.5兆瓦风电控制系统在风场的挂机试运,做好批量生产与交付运行工作;将营销的内涵向服务产业延伸,力争成为国外风电定点修理基地。为保证市场开拓,他们还将投入1亿元资金加快新产品研发与新技术应用,新增申请专利100项。2009年5月,永济电机公司在山西省政府2009—2011年《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被列入山西省新型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为使风电产品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永济电机公司正在实现两个转变:一是从制造型向虚拟集成型转变。公司以掌握核心技术为主,对那些投资大、附加值低、社会上供大于求的零部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通过社会化协作的方式来解决。近期,永济电机公司开发的一项产品就采用这种方式,由永济电机公司重点开发研制核心的电传动系统部分,对外围的其他部分由专业化厂家协作完成,最后由公司进行集成。通过由制造型向虚拟集成型的转变,最终实现企业在短期内以最小的投入扩大销售规模。在2008年,他们先后与53家企业进行商务合作,合作金额达3.17亿元。2009年4月,在第十三届上海国际车展上,他们与陕汽集团签署了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协议。2009年5月,他们与阳煤丰喜集团化工设备有限公司签约了风力发电机支架项目。目前,他们又与30余家当地企业加深了解,增加实现合作的可能性。二是从销售产品向经营产品转变,公司将电机及电力电子技术进行系统集成,努力为用户提供一套完整解决问题的方案。同时,他们把售后服务拓展为产品全寿命周期服务,与风电用户签订了风场维护协议,由公司负责其产品从设计到运行的全过程服务,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