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能源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风能资源城市的发展方向———
甘肃酒泉:打造西部陆上“三峡”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陈发明

  总投资额高达1200多亿元的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建设项目于8月初正式在甘肃酒泉启动,酒泉也将成为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建设的,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能源基地。

  地处河西走廊西端的酒泉市,南临祁连山,北望马鬃山,浩瀚的戈壁与两山之间形成“峡谷”。受地形和季风的影响,境内的瓜州县被称为“世界风库”,瓜州县以东的玉门市则被称为“世界风口”。

  甘肃酒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益寿介绍说,酒泉风能资源富集,据气象部门评估,酒泉风能资源总储量1.5亿千瓦,可利用面积近1万平方公里,可开发量在4000万千瓦以上,占甘肃省储量的85%以上,适宜建设大型并网风力发电场。酒泉规划建设的30多个风电场均位于戈壁荒滩,不占用耕地,不存在拆迁安置,土地成本低,适合连片建设大型风电场。并且规划建设的风电场绝大多数分布于兰新铁路、敦煌铁路、连霍高速公路及312国道两侧,有利于风电设备运输。

  为加快酒泉市风能资源开发力度,甘肃省提出了“建设河西风电走廊,打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总体目标。目前,酒泉已建成风电总装机规模达51万千瓦,在建风电装机规模达70万千瓦。经国家发改委核准,酒泉即将开工建设的风电项目装机容量380万千瓦,正在编制规划的风电项目装机容量755万千瓦。根据规划,至2010年,酒泉市将建成风电装机容量516万千瓦,2015年将达到1271万千瓦。

  随着酒泉千万千瓦级煤电基地初步规划的基本完成,以风电为牵引,煤电、光电、网架、装备制造等配套产业建设也加快跟进。国电、大唐、中电投、甘肃电投和酒钢集团公司等大型企业先后在酒泉市开展了5个火电项目的前期工作,国电酒泉热电厂2×33万千瓦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敦煌10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完成特许权招标,金塔县50兆瓦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已由甘肃省发改委批准开展前期工作。2015年酒泉市火电装机规模有望达到920万千瓦,光电装机规模有望达到200万千瓦。为解决风电外输的问题,国家发改委今年4月份已正式批复同意开展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及750千伏配套电网工程前期工作,工程即将开建,有望于2010年底完成。

  在抓好风力发电产业的同时,酒泉市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把风电设备制造业作为建设风电能源基地的重要措施来抓,提出了“建设中国甘肃(酒泉)风光电装备制造产业园”的构想,规划利用2至3年时间,在酒泉市建设一批风机整装、风机叶片制造、风机轮毂、法兰制造及塔筒制造等项目。截至目前,已有甘肃中航惠腾风电设备公司风机叶片制造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到2010年,酒泉市将形成年产风机1000套、叶片1000套、塔筒1000套的生产能力,完全可满足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的设备供应,实现风机总装与叶片制造的本地化。

  同时,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建设,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972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约131815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09115吨。大规模的风电场还将形成荒漠、绿洲、风车独特的人文景观,成为新的旅游景区供游人参观。在今后7年内将形成年均达170多亿元的投资,并有力地拉动当地金融、保险、餐饮、娱乐业等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预计可新增5000多个就业岗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