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能源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整机生产企业的目标———
国电联合动力公司:实现年产六百台整机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宋涛 梁田

  进入风电行业不到两年,但已经名列国内风力发电行业的前5强,这就是国电联合动力技术保定有限公司创造的业绩。问起他们迅速崛起的秘诀?总经理孙黎翔坦言,靠的就是先进技术和拼搏精神。

  国电联合动力技术保定有限公司是国电集团为大力发展风力发电产业而创建的新型装备制造企业。为了适应风电产业飞速发展的形势,尽快实现核心技术装备的国产化,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与德国aerodyn公司联合设计开发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的1.5MW风电机组。在受领任务之后,企业员工把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同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相结合,在发电机、齿轮箱、轴承等关键部件上都采用了最新设计,在风电机组传动系结构设计、大功率叶片研制、电气控制系统研制基础上,实现了大功率风电机组系统整体设计及制造技术一体化,通过对1.5MW风电机组的进一步优化,公司已形成了冷态、常温、防风沙系列风机,拥有3个系列6种型号的产品,可满足中国多季风和台风的气候条件对风电机组在性能与可靠性方面的更高要求。从2007年12月风电样机下线,到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第100台风电整机组装,而今年又将实现年产600台整机目标,到目前,全部产品的国产化率达到95%以上,公司的叶片、总装和控制系统的生产能力、风场安装能力、风场调试能力均进入国内前3名。

  在采访中,记者问起该企业如何应对国内风机产能出现快速增长,甚至出现投资过热势头的问题。

  孙黎翔说,大家知道,在短短的几年内,中国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已从2004年的6家急剧扩张到了70多家。风电产业是新能源产业,符合发展趋势。但越是大有希望的产业,越要注意开发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增强企业竞争能力,也能促进整个产业持续发展,在这方面国电动力做了充分的准备。 

  一方面是重视培育自主研发能力,充分发挥技术、市场、信息、试验平台等方面独特的优势,注重加强人才培训与客户服务建设,积极开拓外部市场。这些,都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另一方面总公司拥有的国内20%以上的风电场资源,能让国电联合动力技术保定有限公司除了能够得到一定的市场保证外,同时还能从自己企业通过本系统的使用中得到情况反馈,为自身产品的优化提供宝贵经验。目前,我们企业已经建立起了1.5MW全功率并网型整机性能试验台,这是当年世界上惟一一家建在生产企业的完全模拟风场实际状况的双馈式风力发电机组全功率试验平台。同时还培养出了1200多人的风电制造队伍和几百人的专业安装调试队伍,目前,我们企业生产的风机除满足总公司风场建设需求外,还通过开拓市场,已经拿到了15万千瓦的订单;不仅今年的生产任务非常饱满,明年全年的生产任务已经基本落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