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企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电下乡” 企业调研⑥
美的集团:全力以赴 开拓农村市场
本报记者 张建军
合肥市长丰县美的集团“家电下乡”心连心推广站启动仪式现场。  照片由美的集团提供

  最新数字表明,在“家电下乡”活动中,美的共有9大类310款产品中标,成为中标产品型号最多的企业。

产品

以农村需要为导向

  据了解,美的集团从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始对包括农村消费者使用习惯、消费心理、市场需求、使用环境等方面进行调查,研发适用中国农村的产品;在品质上,该集团均使用高可靠性、高品质的原材料,并严格监控生产过程,力求生产出的产品适合农村环境要求。以电热水器为例,考虑到乡镇市场的特殊用电环境,美的热水器全部投标产品均可在165伏—253伏宽电压范围内正常启动运行,优于国家标准,保证能在电压不稳的情况下良好运转;为避免因运输环境的复杂性可能带来的损耗,外包装增加塑料保护罩设计,内包装加强抗踩踏设计,在出厂前经过了比国家标准更严格的跌落实验,保证产品完好无损到达消费者手中。其他功能方面除了按照招标文件要求提供防电保护、节能等基本功能外,还增加了防鼠板之类的特殊功能,更贴近农村实际。

服务

多招实现“无缝化”

  美的集团深知提升售后服务对拓展市场的重要性,他们想了许多“招”,促使售后服务实现“无缝化”:一是实行“美的授牌制”,即对网点销售和技术服务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和考核,保证服务优质,技术过硬,信誉可靠,目前美的空调、微波炉等产品的销售点均已实施此项制度。二是“服务快速响应制”,通过呼叫中心、短信平台、计划营销、服务网站、集团网站等多个数据接口,对服务事件跟踪处理,实现1小时派工、24小时预警的快速反应机制;同时对送货车辆、人员素质做一系列硬性规定,保证产品以最快速度、最佳状态到达消费者家中,而美的6000多家正式签约服务网点、6万人的专业服务队伍、强大的技术支持及培训机制是这一制度高效运转的重要保障。三是“一站式”服务制度,美的冰箱销售渠道组建立了“心连心”家电下乡推广站,农村消费者购机时,只需带齐证件和存折,在销售网点开票后录入销售及补贴信息并在3日内报送材料,乡镇财政所7日内确认材料并拨付补贴资金到农民用户储蓄账户。此举大大简化了农民消费者领取补贴的流程,缩短了补贴领取时间。四是“点线面全满意服务工程”。今年1月,美的空调400热线在8省市大中专院校招聘60名精通当地方言的服务人员,同时对现有600多名售后热线服务人员进行各地方言培训,推进网点服务亲情化、热线服务老乡化。五是实行“家电下乡服务站计划”。美的洗衣机面向全国招募就职于服务站的“家电医生”,在全国建立“家电下乡服务站”并配备专业的家电医生,通过家电服务站的形式强化“产品下乡”之外的“服务下乡”。

营销

积极在三四级市场布网

  据美的集团负责人介绍,早在国家推行“家电下乡”政策之前,美的已在积极开拓三、四级市场,经过多年的精耕细作,已建成了覆盖三、四级市场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如今,美的空调在全国已有4个制造基地仓库、总仓储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的8个区域物流仓库和50个配送中心;美的微波炉在全国县镇级市场的销售网点已超过12000家,覆盖全国2000多个县;美的洗衣机在中标区域的各省区市已建立了近4000个维修服务点,网点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备案的洗衣机销售网点也达到8900多个。

  网点的建设为开拓农村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去年,仅美的电压力锅一个产品,在湖南省销售额就超过了7000万元。今年初,美的生活电器投入资源主攻三、四级市场,提出了“双百攻略”,即建设1000个销售规模突破百万元的县城,实现渠道终端化;建设1000个销售额突破百万元的超市,实现超市专区化。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副总裁王金亮说:“家电补贴政策的出台,对于家电企业来说,起到了一个积极的促进作用。坚持全面深入农村市场的家电企业一定会在三、四级市场有坚实的基础、良好的渠道网络和服务网络。”美的将借着家电下乡产品中标的“东风”,全力拓展农村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