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系列报道 · 地区篇 ②
上海:完善金融服务 助力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刘 溟 吴 凯

  “上海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点之一,在于如何实现文化产业与金融产业的结合。”上海市文化发展中心秘书长王锦萍接受采访时直奔主题。

  据介绍,在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方面,上海努力的方向是完善文化产业链上的金融服务。“我们设想的状态是,对于文化企业的贷款,有担保平台;对于有发展前景的中小文化企业,有风险投资平台;对于大型文化企业的跨地区发展,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平台;对于各类资本的融通、退出,有公开的场内交易平台。”王锦萍说。

体制与机制的创新

  一个产业可以自我积累滚动发展,但若想实现快速升级,则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为了实现文化产业与金融产业的结合,上海市努力打造了3个平台————东方惠金、华人基金与文化产权交易所。其中,东方惠金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专注于风险投资,东方惠金文化产业担保有限公司专为文化企业提供信贷担保;规模达50亿元的华人文化产业基金的投资管理公司已经成立,出资人的投资承诺已达成;上海版权和文化产权交易所不久前也获得批准。

  中小企业融资难,早期文化类中小企业融资难上加难,因为这一类企业往往可抵押资产少,经营不稳定。2007年成立的东方惠金文化产业担保有限公司,先后与建设银行、上海银行和交通银行等银行机构合作设立了融资平台,并针对不同规模的文化类企业,开发了信用、销售合约、资产浮动抵押、股权质押、房产二次抵押等8类个性化的担保产品。

  上海动酷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第一笔100万元的信贷资金,就是通过东方惠金文化产业担保有限公司获得的。因为当时没有有形资产可以抵押,公司无法从银行直接贷款,东方惠金知道后,迅速制定了“准信用反担保”方案,为其提供担保,使其获得了急需的资金。这家公司的发展也没有让东方惠金失望,其开发创作的近3000分钟的原创动画片,在多个省级以上电视台播出,特别是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的动漫品牌“蘑菇点点”,现已成为互联网上颇有人气的动漫形象之一。

  刘向阳现任东方惠金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东方惠金文化产业担保有限公司总裁,他认为,要打造文化产业平台或基地,如果没有投融资配套将会很困难,东方惠金的作用就是做文化产业发展的推进器。

  “东方惠金的结构分为两部分,一是担保公司,一是风险投资公司。担保公司的服务对象是那些没有有形资产,但产品有前景的文化企业;风险投资公司的服务对象是那些发展势头好,但资金缺乏的文化企业。”刘向阳介绍说。

增强来自市场的推动力

  东方惠金的成立是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但仅有风投与担保,拉动力量仍然有限。于是,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在上海应运而生。

  由东方惠金作为出资主体,联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宽带基金共同设立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是我国第一个专注于文化产业投资的私募股权基金。

  “这个基金的主要任务是推动文化企业的并购,尤其是文化产业跨地区并购。”王锦萍说,“文化企业的普遍状态是规模小、效率低。而文化产业的跨地区重组又是行业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通过市场化的手段破解这一难题,对行业内的优势企业来说,发展空间就出来了。”

  正如这个基金的名称所寓意的,它还担负着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的任务。“扩大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应该是多渠道的。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需要大量资源投入,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的优势在于效率高。”王锦萍说。

  上海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的整体构想是建设完整的金融服务链,文化产权交易所是这个链条上非常重要的一环。

  由解放报业集团、联合产权交易所、精文投资公司出资组建的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运营公司已经成立。其目标是为各类文化产业投资主体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推动文化资产的流动,版权、股权、品牌、知识产权等资产的资本化。“这是一个公共平台,是为全国服务的,正常运行后将是一个永不落幕的‘电视节’、‘图书节’。”王锦萍说。

 

专家点评:打造金融服务产业链

巫志南

  总体上看,现阶段我国文化产业尚未形成完整的融资模式,与其他产业领域相比受到的金融支持较少。这种情形客观上对文化资源的市场运作、文化企业的并购重组、文化项目的投资融资、文化人才的创意创业形成制约。如今,文化产业无论在国内经济社会生活中还是在国际综合国力竞争中,都越来越发挥出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具有突出意义,所以及时破解文化产业发展中的投融资瓶颈,显得必要而迫切。

  近年来,上海市针对文化产业发展中出现的投融资难题,因地制宜、大胆创新。特别是在推动文化企业上市融资、设立专项基金为文化企业质押担保、创设风险投资基金扶持文化创业发展、创办文化产权交易所疏通文化产权和版权的市场估值和交易通道等方面,已逐步打造出比较完整的文化产业专业化金融服务链。上海的探索和实践,已不局限于被动地化解文化企业投融资难题,而是在服务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主动打造出一条相应的金融服务产业链,这对于推动我国文化产业长期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系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相关链接:

上海文化产业总产出和增加值

  2004年至2007年,上海文化产业增加值增幅保持在13%至15%之间,文化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在5.4%至5.7%之间。2007年,文化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6%,拉动全市生产总值增长0.8个百分点。从全国范围看,上海文化产业总产出和增加值处于领先地位。从单个企业看,上海的东方明珠、新华传媒位列全国文化类上市公司前3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