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市领导谈发展
努力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宋太平

  当前,影响保定发展的突出问题是,地域大、县(市)多、人口多,但城镇化水平较低,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较弱。为此,保定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又好又快发展、强市兴县富民”的中心任务,以着力加快城镇化进程为突破口,积极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市区“小马拉大车”问题,完善城市体系,形成多马拉车、多力驱动良性发展格局。在这一思路指导下,保定市委、市政府谋划实施了“一主三次”城市发展战略,并制定了《2008—2020年规划纲要》。

  “一主”,就是做大做强保定中心城市,通过大力推进“城市面貌三年大变样”,全面实施大交通、大水系、大城市建设,提高市区承载、吸纳、辐射能力。“三次”,就是加快发展定州、涿州、白沟·白洋淀温泉城三个次中心城市。规划中提出,2008年至2012年为起步阶段,重点做好城市和产业发展规划,努力在产业兴城、完善城市承载功能、开发区建设等方面实现突破;2013年至2020年为完善发展阶段,在“一主三次”城市充分发展的基础上,带动形成保定中心、保定南、保定北、保定东四大经济板块。到2020年,“一主三次”城市人口达到282万,占全市总人口22%以上;辖区内GDP达到2120亿元,占全市55%以上。

  为加快推进“一主三次”城市发展战略,保定市委、市政府加大措施保障力度,坚持强化“四种意识”,实施了“六个倾斜”。“四种意识”,即中心城市意识、超前规划意识、率先发展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为实施“一主三次”城市发展战略打牢思想基础。“六个倾斜”,一是领导力量倾斜。分别选调一名熟悉城市建设和一名熟悉工业经济的干部担任定州、涿州、白沟·白洋淀温泉城次中心城市副市长或开发区副主任。二是机构编制倾斜。加强次中心城市干部配置,所需编制在全市编制限额内统一调剂。三是规划指导倾斜。重点指导三个次中心城市建设规划的编制,提高规划、建设水平。四是用地指标倾斜。调剂全市用地指标,优先用于“一主三次”城市建设。五是实行项目布局倾斜。按照功能定位,积极引导重大项目优先在中心和次中心城市区域内摆放。六是政策支持倾斜。建立区域合作税收分享、利益补偿机制,鼓励生产要素向“一主三次”城市区域聚集。

  实施“一主三次”城市发展战略,是保定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探索和实践。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项目投资等都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不利形势下,保定市经济仍然保持了快速发展,今年1至4月,“一主三次”城市工业增加值68亿元,同比增长14%;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00.6亿元,同比增长33.8%,其中建设项目投资90亿元,同比增长54.8%。

(作者系河北保定市委书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