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整产业结构 提高竞争能力
吉林实施工业产业跃升计划

  本报讯 记者李己平报道:吉林省贯彻落实国家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提出组织实施八大产业跃升计划,并制定《吉林省工业产业跃升计划纲要》,近日以省政府文件形式正式下发并施行。

  吉林省工信厅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实施八大产业跃升计划,既是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实现保增长的举措,也是着眼于长远发展,加快工业化进程的战略举措。近几年,吉林省工业在“国企改革攻坚”、“投资拉动”、“扩权强县”战略和“工业提速增效”活动的推动下,工业经济实现快速发展,总量不断扩大。截至2008年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491.28亿元,增长18.6%,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79个百分点。今年1—4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仍实现10.6%的增速。但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仍具有一定影响,因此必须对产业结构进行深度调整。工业结构升级和竞争能力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的战略问题。而吉林省产业跃升面临着重大政策机遇、产业转移的战略机遇和扩大投资的最佳机遇。

  吉林省跃升计划的基本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国家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为指导,以“强基础、调结构、增效益”为主线,坚持总量扩张与优化结构相结合,坚持市场主导与政策引导相结合,坚持自主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以抓大企业、大项目、大基地为载体,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产业集群发展、优势企业做大做强。以八大产业率先跃升为主导,促进产业向终端化、高端化发展,推动工业经济总量、结构、质量效益整体跃升。努力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能源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安全有保障、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市场竞争力强的新型工业体系基本框架。

  吉林省的八大产业指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业、电子信息、医药、冶金建材、新材料、装备制造业。吉林省计划到2012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7万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年均增长2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超800亿元,税收总额超1000亿元,工业总资产达到1.5万亿元。

  吉林省成立了八大产业跃升计划工作推进组,加强组织协调,整合全省的力量和行政资源,落实推动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实施大企业集团发展战略、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要素平台建设等十大措施。省政府将协调有关部门在金融、信贷、技改投入、税收优惠、政府服务等方面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