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故事
“转型”找到“大市场”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李焕青

  青岛银利氨基酸有限公司是一个外向型出口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在国外订单突然变为“0”的严峻形势下,企业不等不靠,及时转型,起死回生。

  2008年1月,专门生产、出口氨基酸的青岛银利氨基酸有限公司落户山东省莱西市夏格庄镇,项目计划投资6000万元。11月份,投资3000万元的一期工程建设还未结束,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就呼啸而至:氨基酸生产订单取消,公司其他两位股东撤股……董事长赵先军也成了公司的独身领“舞”者。

  可想而知,作为外向型企业,没有出口任务,一切都等于“0”,刚刚投资新上的机器设备也将荒废闲置“打水漂”。新事业刚起步就遇上的“拦路虎”并没把赵先军吓倒,国家扩大内需的利好政策和国内广阔的肥料市场让他看到了曙光。“外需无门,我们转内需。”赵先军说。

  思路一变天地宽。利用已有的机器设备和氨基酸生产技术,2009年1月,青岛银利氨基酸有限公司与美国嘉沃国际作物科学集团合作成立了青岛嘉沃美盛肥料有限公司,于2009年3月开始生产各种新型的氨基酸专用肥。

  据赵先军介绍,公司生产的新型氨基酸专用肥料,既含有各种农作物生长所必需的氮、磷、钾三种大量元素,又含有各种不同的中、微量元素、有机质及氨基酸,并根据不同作物的需要进行合理配比,使各种作物充分吸收利用,让作物吃到科学搭配的“营养餐”,从而达到提质增产的目的。 

  可是,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肥料,新型肥料闯市场如何脱颖而出?“农民愿接受、得实惠是关键。”赵先军说。

  为引导农民认识、接受这种新型肥料,公司先后邀请中国科学院、农用化学研究所、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到农村巡回讲课,以生动形象的语言把产品的特性告诉农民群众。

  “人生活除了需要粮食、肉、蔬菜外,还需要微量元素、有机质,这样才能健康。作物要提质增产,同样需要合理搭配,氨基酸专用肥就能给作物配齐营养。你说,人家专家讲的多叫人明白。”听过专家讲课的夏格庄三村村民李文荣高兴地说。

  当然,事实最有说服力。

  李文荣今年种植的近6亩花生全部用的是氨基酸花生专用肥,花生出苗后,跟周围的花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引来村里不少人的驻足观看和称赞:“全村可数你的花生长得好。”同时,也让黄功堂等许多村民因没用氨基酸花生专用肥而懊悔不已……

  氨基酸专用肥市场悄然洞开。但对于银利公司来说,这只是小小的胜利,强强联手,实行直销,为企业赢得了更为广阔的市场。今年4月,青岛银利氨基酸有限公司与湖北宜化集团等国家知名品牌化肥企业联手成立了青岛银利农资有限公司,实行化肥直销,并作出在莱西开设22个直销店、在全国开设200个直销店的规划。目前莱西直销店已经开业15个,实行统一供货,统一价格销售,每吨让利300—500元,银利农资有限公司直销店成了便民、利民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