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发现
让自来水管网延伸到农村
本报记者 夏先清

  “村上也快吃上城里的自来水了!”当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水利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保升乡板桥堰村及场镇进行自来水管网铺设现场勘察时,这个消息迅速传遍了整个村。

  村民张宗伦家厨房的地面上盖着两个巴掌大小的青石砖,下面是一口二十来米深的水井。张宗伦打开井边的水泵,随着机器沉闷的嗡嗡声,井水顺着水管抽入屋顶的储水罐里。拧开水龙头,一股稍显浑浊的水流了出来,记者接过水杯尝了一口,隐隐有点涩味。与张宗伦一样,保升乡绝大多数群众还在沿用这种取水方式。

  “用上自来水是全乡人的最大心愿。”在保升乡人的理解里,“统筹城乡”就是和城里人过一样的生活———用上自来水就是一个标志。但保升乡距城区近8公里,场镇人口仅3000余人,而铺设自来水管道耗资就在200万元以上。 

  入户调查、现场勘测、制定规划……区水利局的工作人员每一次到来都会成为保升乡人讨论的热点,也让他们越来越相信,自来水管道正一点点往保升乡延伸。“我们已与自来水公司敲定方案,很快就可以把城市自来水管网延伸到保升乡。”船山区水利局局长白辉龙的几句话,证实了大家的想法。

  “事实证明,政府为工程提供补贴既减少了自来水公司的成本,也使国家农村安全饮水项目资金发挥了最大的效益。”白辉龙告诉记者,“高成本、低回报”是自来水公司不愿涉足农村饮水工程的主要原因。以东升乡为例,铺设自来水管网总投入就达230万元,通过双方协商后,自来水公司投资150万元,水利局则投入国家项目补助的80万元,促进了东升乡的尽快通水。

  记者了解到,在将保升乡纳入城市自来水管网后,船山区计划今年完成西宁乡、南强乡城市自来水管网铺设工作,并陆续启动在永兴乡、北固乡、仁里乡等乡镇的自来水管网铺设,“全区2万多名农村人口今年将享受到城市自来水!”船山区委书记周霖临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