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态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废弃矿山如何治理⑦ 
北京门头沟区关了砂场煤矿 绿了京西古道
本报记者 隋明梅 徐文营

  门头沟区地处北京西郊,曾是首都的能源基地,素有“京城一盆火”之誉,以煤炭、石灰和砂石为代表的矿业经济曾是该区经济的主导产业。然而,在为首都提供能源与建材的同时,门头沟也付出了环境代价:开采造成水土流失,大量矿渣和扬尘不仅给该区大气造成严重污染,当西风刮起时,扬尘还会直奔北京城市中心而去。

  2005年初,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将该区确定为生态涵养发展区,主要任务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探索生态友好型产业发展之路,目标是建设国家生态区,建成首都坚实的生态屏障。

  按照这一功能区定位,门头沟区关闭了全区97.6%的乡镇煤矿和92.2%的非煤矿山,同时关闭28家石灰土窑、39个砂石场。

  一场生态修复之战就此在太行山余脉深处展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