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态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专家点评
生态涵养促发展
张文波

  生态涵养需要保护自然,经济发展必须开发利用。如果自然生态没有被破坏,加以保护的成本会较为低廉;如果自然生态已被破坏,或处于正被开发利用状态,涉及修复重建、就业安置等经济和社会问题,困难就大了。北京市门头沟区的生态涵养,显然属于后者。

  历史上,门头沟是北京市的能源基地、建材基地。长年采煤导致大量采空区,破坏了自然水系和地貌;大规模开山采石、挖砂,也使山体受损,河道变形,植被丧失殆尽。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自然资源的权益作为利润和税收,没有返还于自然生态保护;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开采利用的外部成本没有内部化,生态价值没有得到市场体现。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将门头沟定位为生态涵养发展区,意味着小煤矿不能采了,砂石不能在河道中挖了,建筑石料、石灰石不能挖山获取了。就业、地方财政、治理投入,都成为需要面对和解决的经济课题。

  如何办?观念的转变十分重要。破坏了的资源依旧是资源;经过修复的资源是经过人工增值的自然资产。生态服务是具有社会与市场价值的,能够通过市场实现的生态服务功能,就需要使用市场途径;对于社会公益性的生态服务功能,需要财政投入。

  例如,妙峰山镇大河峪口等处的采石废弃地,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将生态修复与生态旅游紧密结合,以妙峰山景区为依托,通过基础环境改造,恢复该地良好生态,使之成为可供游人休闲健身的娱乐场所,生态涵养与旅游服务功能相得益彰。而地处王平镇的永定河门头沟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的社会公益性质突出,不宜搞旅游和地产开发,则需要由财政投入,修复河道、植树种草从而使12万平方米的湿地面积得以修复,蓄水达11万立方米。湿地的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空气调节作用,其社会价值回报是巨大的。

  当然,不论是生态修复的市场还是社会投入,均需要科学技术的引入,使生态修复能够低成本,高效益,可持续。

   (作者为北京山地生态科技研究所所长)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