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业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捷博大
新节能技术保障绿色出行
本报记者 暴媛媛
  嘉捷博大汽车节能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正在讲解液压能量再生装置的工作原理。                                  本报记者 暴媛媛摄

  在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上,记者乘坐了一辆装有“液压能量再生装置”的公交车。汽车出站时,记者发现在司机轻踩油门踏板但并不给油的情况下,车辆仍以正常加速度起步,并达到20公里/小时的速度。“听说过节能公交,但是这种不给油也能起步的公交车还是头一次乘坐。”参加试乘的北京市民邓女士说。 

  “‘液压能量再生装置’通过在汽车减速或制动过程中积蓄能量,在汽车加速或启动过程中将能量快速释放来实现燃油的节约。”北京嘉捷博大汽车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盛龙告诉记者,“这套设备的最大特点就是不需要给油,汽车也能轻松起步加速。”

  该装置的核心是在汽车底盘上加装的两个蓄能器。汽车减速刹车时动能没有在摩擦过程中浪费,而同时启动的液压泵将蓄能器里的氮气压缩并将能量储存起来,当汽车再次启动时,蓄能器将储存的能量释放,并启动液压马达将车子推动起步,速度可达到20公里/小时。“直到储存的能量全部消耗完,司机可以直接挂上三挡,再踩油门。在这一过程中,不需要一滴燃油。”

  从2004年设计原理样机,嘉捷博大用了四年多的时间研制和推广“液压能量再生装置”。胡盛龙告诉记者,成功实现动能和势能之间的相互转化,是这项技术的关键。“现在这套装置能使公交车的动能回收率在70%以上,启动过程中的能量释放率也达到了90%以上,能源是瞬间回收和释放的。”2006年,该装置已在北京的四条公交线路上先行试验。检测报告显示,添加了“液压能量再生装置”的新型节能公交车节油率达到22%,尾气综合排放降低了40%以上。

  “由于节油原理比较特殊,对于需要频繁刹车的公交车,节油效果更为明显。”驾驶这种公交车的司机李师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算了一笔账:普通公交车每百公里约耗油40升,每天耗油100升左右。安装液压能量再生装置后,每天耗油量降到80升左右,节油率达到20%,按柴油目前价格6元/升计算,一天就能省出120元钱。“我们一天下来要踩600多次刹车,这就相当于每脚刹车节省了2毛钱。”安装一套节油装置的成本为8万元,按照每辆公交车每年平均节省4.32万元燃油费计算,2年内即可收回成本。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公交车保有量为2万辆,如果全部安装该产品,每年可省下8.6亿元的费用。

  “北京的986路公交车上将批量使用这套节能装置。”胡盛龙透露,嘉捷博大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在北京以及沈阳、佛山、烟台等城市批量安装改造1.55万辆公交车。作为目前惟一一家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新能源汽车生产公告的液压混合动力客车底盘和整车产品的技术提供商,嘉捷博大已经具备了与客车生产企业合作推出液压混合动力公交车的产业化基础,并正与国内一些客车生产商进行相关合作洽谈。“有关部门给这项技术的推广提供了支持,我们正在积极寻找更合适的方式来推广这项技术的应用。”胡盛龙高兴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