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业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视线
秉承绿色理念 践行节能减排
北京节能环保中心主任 李 庆

  日前,由北京市政府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主办的“2009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已圆满落下帷幕。此次以“绿色产业,绿色消费”为主题的展会在6月的北京掀起了一场绿色消费的热潮,16500平方米汇集的国内外308家企业的先进技术和产品,让5万多名观众亲身体验到了节能环保的绿色魅力。

  尽管今年有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我们仍然从观众和厂商的热情中欣喜地看到,节能环保绿色理念正深入到社会经济发展和百姓日常生活中,绿色的消费习惯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而在消费拉动基础上的绿色产业正在迎来发展的春天。

  何为“绿色消费”?一位观众留言说:“生活条件好了,就想追求更高品质、更为节能环保的生活。”不错,“绿色消费”就是指以保护消费者的健康权益为主旨,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出发点,符合人的健康和环境保护标准的各种消费行为和消费方式的统称。近年来,在这种崭新消费习惯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的同时,国家又适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绿色消费的相关措施。比如:鼓励使用高效节能家电的补贴政策、补贴推广节能灯的政策等等,这些政策为绿色消费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好环境。

  以北京去年补贴推广500万只“一元节能灯”为例。在中央财政补贴50%的基础上,市级、区级财政又追加补贴40%,一只中标价为10元的节能灯就这样成为北京市民手中的“一元节能灯”。我们监测的结果显示,政府补贴的做法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很多市民在用补贴价买完五只节能灯后,又自掏腰包购买了没有补贴的节能灯。

  事实证明,消费者用“绿色观点”来选择产品后,必将对生产者形成影响;从简单的供求关系来说,这种新的需求结构将引导绿色产品的生产和研发,绿色消费的增长必将拉动绿色产业的发展。反过来,越来越多的绿色节能高科技产品的问世,也必将进一步极大地促进绿色消费的增长。因此,我们认为,同其他产业和消费的关系一致,绿色消费和绿色产业将保持步调一致的增长。

  而从更深层面来讲,发展绿色产业还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和意义。构建绿色消费模式、发展绿色产业,是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调整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后劲、化解资源环境瓶颈制约的长远之计。

  我们要把制度创新与发展新兴产业相结合,更好地扶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要把新产品新技术推广与促进绿色消费相结合,加快推广高效节能产品、推动节能产品在百姓生活中的应用;要把节能减排与促进投资增长相结合,推动首都经济持续发展。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