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业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倡导绿色消费发展绿色产业
本报记者 暴媛媛 常 理 徐文营
  安徽省合肥市明珠广场的易初莲花超市里,收银台前贴着醒目的“使用环保袋”提示语。             高 微摄 (新华社发)

核心提示

  发展绿色产业是世界产业结构调整变化的一大趋势,前景十分广阔。我国从本国国情出发,着力发展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绿色产业,是调整经济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战略选择。

  绿色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其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极为重要。近年来,为了加快绿色产业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从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加以扶持引导。其中,积极鼓励绿色消费进而带动绿色产业发展是一大亮点。今年的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确定为“推广使用节能产品,促进扩大消费需求”,亦是这一政策导向的生动体现。

  2009年6月14日至17日在京举办的“2009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是今年节能宣传周活动的重头戏之一。该展会由北京市政府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主办,突出了“绿色产业,绿色消费”的主题,大力倡导节能环保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在广大参展企业和社会观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绿色消费:从理念到行动

  怎样消费你手中的每一元钱?是维持过去的消费习惯还是购买节能环保产品?本次展会节能环保主题活动给广大消费者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在为期4天的节能环保展上,共有6000多人参加了“生活节能节水产品民意调查”,935名观众在留言簿上写下了产品试用感受和建议。展会集中展示的20大类80多项节能减排技术和产品,从节水、节电、节气、节油到建筑节能,涉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均受到观众的关注。

  “手中的每一元钱,其实都是一张重要的选票。”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在参与展会现场活动时说,消费者的选择是企业和行业发展的风向标,“用这一元钱去购买什么样的产品,就好像是在投票。消费者的选择能够直接影响到企业和行业的发展。选择绿色产品的消费者等于间接支持了节能环保企业,为它们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能。”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副主任郑拴虎告诉记者,绿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消费的拉动,“如果大家都参与到绿色消费中来,会大大促进产业的发展。”

  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启动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决定采取财政补贴方式,对能效等级1级或2级以上的空调、冰箱等10类高效节能产品进行推广应用,以提高高效节能产品市场份额。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又联合下达2009年财政补贴高效照明产品推广任务,中央财政将安排6亿元左右,推广高效照明产品1.2亿只,为去年的两倍。此外,城乡建筑领域鼓励实施“太阳能屋顶计划”,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等具体措施也表明我国正重点扶持相关产业的发展。这些举措不仅推动了环保产品向全社会的普及,还拉动了整个社会对节能环保产品的消费,其中“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每年可节电750亿千瓦时,同时还可拉动约4000亿至5000亿元的市场需求。

绿色产业:抓机遇促发展

  面对潜力巨大的绿色消费市场,节能环保企业瞄准需求抓机遇的意识明显增强。据了解,首次参加本届展会的企业数量占参展企业总数的20%,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绿色产品的开发和营销。来自南方的一家环保企业负责人的参展感言是,“市场带来了机会,产品要过硬,管理和市场拓展也要跟得上。”

  福建源光亚明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创新光源及其配套电器为主的企业。在该公司的展台前,员工小唐告诉记者:“我们研发的无极荧光灯,不再使用传统光源中所必须的灯丝和电极,这就避免了传统光源的灯电极损耗,大大延长了灯的使用寿命。”据了解,目前该企业生产的无极灯已广泛应用于工厂、商场、道路、体育场馆等领域。上海大众汽车公司的车间在更换无极灯后,5年下来综合节约费用约75.8万元。

  在本届展会中共有12家企业签订了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协议,意向合作金额近亿元。其中,北京唯绿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外企服务总公司签订了3000万元的节能改造合同,西门子楼宇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4000万元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意向合同。据了解,合同能源管理是指由专业节能公司出方案并具体实施和服务,为企业的节能设备更新换代,可让企业每年节省几十万元乃至上百万元能源费用。这是一种基于市场化运作,由节能公司承担主要风险的节能新机制。

  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主任沈龙海表示,随着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推进,仍处在培育阶段的节能服务产业正迎来良好的发展机会。从产业总产值来看,我国的节能服务产业从2006年的82.55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216.57亿元,同比增速162.35%,2008年又增至417.3亿元,节能服务市场的潜力已初步显现。

  在本届展会上,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认为,在国家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推动下,随着公众绿色消费意识的提高,绿色产品的市场商机日益凸显,绿色产业的发展将进一步加快。而绿色产业的快速发展又可以向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新技术和绿色产品,从而形成绿色生产、消费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