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业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消费让生活更精彩
本报记者 常 理 暴媛媛

  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配置不同接口就能给各种手机或电子设备充电,一款适应于野外应急的“太阳能书包”让许多观众驻足关注;一边运动一边发电,平均发电率可达200—400w的组合式体能发电机,吸引了不少观众的视线。一些节能环保新产品在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上一亮相就成为关注热点。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绿色产业千方百计通过技术创新开拓市场的潜力与能力。

  在北京东方风光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的展柜前,观众张先生对这里展示的无电照明系统十分感兴趣。“我在郊区有一处厂房,大概7000多平方米,每年电费都是一笔大开支。如果真的可以不用电就能够照明的话那真是太好了。”据了解,北京东方风光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无电照明系统是一种新型照明系统,它通过采光装置聚集室外的自然光线并将其导入系统内部,经过光导装置强化并高效传输后,由漫反射器将自然光均匀导入室内需要光线的任何地方,从黎明到黄昏,光线都比较充足。

  北京警盾京西厨房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节电、节水厨房设施为主的企业。该企业员工小王指着一台食品清洗机介绍说:“采用循环水自动清洗是这款机器的最大特点。该产品比传统人工清洗可节水50%至70%、降低成本70%,节约人工费用80%。”小王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拿一个400人的食堂来说,一天的清洗大概需要8吨水和3至4名工人,而使用清洗机只需要2吨水和一个工人,节水效果很明显。

  在展馆的互动区,记者采访到一对年轻夫妇,他们已是连续两天到展会参观,“我们买的这种电脑节电器挺不错的。”男士边说边掏出来给记者展示,“使用它可以在电脑待机后自动切断电脑电源,电脑开机启动后又可以自动接通电源,还能根据自动识别的待机参数消除待机电耗。很省电,很实用。”

  在这次展会上,记者发现,绿色产品种类丰富,功能也比较完善,其中性价比高的绿色产品尤其受到观众的喜爱,打算添置节能环保产品的消费者也为数不少。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副主任郑拴虎告诉记者:“绿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消费的拉动,我们希望市民能够养成绿色消费的习惯,努力在消费过程中杜绝浪费、厉行节约,使节能环保和日常消费能够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上图 2009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上的参展企业在给观众讲解供热节能系统的工作原理。 本报记者 常 理摄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