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风电动车
小荷已露尖尖角

  6月2日,我国惟一的国家级电动汽车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试点基地隆重揭牌。这标志着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步伐加快,同时也意味着东风汽车公司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得到国家专利产业化政策的重点扶持。

  目前东风公司电动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已掌握电动汽车整车及相关总成零部件的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综合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东风汽车公司科技开发部部长侯宇明告诉记者:“没有自主品牌轿车,新能源车根本没办法做。现在自主品牌开发加速,对于东风电动汽车研发来说,也面临重大机遇。”目前,东风电动汽车已掌握油电混合动力客车、气电混合动力客车、混合动力轿车、混合动力MPV等4个动力系统技术平台。

  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守武向记者介绍,该公司直接隶属东风公司,从战略层面来讲,属于东风集团重要而低调的战略项目。2003年至今,东风电动车共在武汉市投放50台混合动力公交车进行商业运营,武汉市因此成为启动最早、规模最大、产业化程度最高的混合动力汽车研发、产业化和示范运营基地。

  目前,东风混合动力客车从技术性能、可靠性、一致性等方面都基本具备批量生产的条件,生产制造、质量保障、售后服务等体系基本固化,已形成年产1000台的混合动力客车试制改装能力。混合动力轿车已掌握从微混到重度混合的各种混合度的技术,基于东风自主品牌轿车平台开发的首款车型已在2009年上海车展发布,将根据东风乘用车的整体市场推广进度,于2009年择机推向市场。

  下阶段,东风电动车工作重点之一是进一步提高混合动力客车产品质量,重点解决影响产品可靠性和一致性的焦点问题,以优质产品为科技部发起的“十城千辆”行动计划提供产品保障。

  再一重点就是确保首款混合动力轿车成功上市。目前,混合动力轿车产业化已纳入东风公司整体战略规划和商品计划。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和东风自主品牌轿车的整体规划,已确定各种混合度轿车的上市计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