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汽车业: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 ⑥
自主创新:厚积薄发看东风
本报记者 魏劲松 祝惠春 张 雪
装备车间里东风商用车生产线焊接机器人。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是东风汽车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战略合作携手组建的迄今中国最大汽车合资企业,是中国首家拥有全系列卡车、客车、轻型商用车及乘用车产品的汽车合资企业。东风公司“埋头苦干,厚积薄发”,加速自主创新、加速资源整合聚集、加速新能源汽车发展,努力“以质量取胜”。2009年,自主品牌乘用车————东风风神S30的问世,引起极大轰动。几乎同时,东风旗下5款乘用车品牌创下月销量过万的记录。

改革创新 东风发展的不竭动力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2009年,东风汽车公司捷报频传:在第13届上海国际车展上,东风第一款自主品牌乘用车———东风风神S30进行全球发布,一时引起极大轰动。几乎同时,东风旗下5款乘用车品牌创下月销量过万的记录,消息一出,“东风汽车”股票盘中一度接近涨停。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大背景下,东风汽车公司交出了满意的成绩单。

  回顾东风汽车公司的发展历程,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徐平认为,汽车产业发展的市场、资源和环境约束日益强化,增长方式面临重大转变,加速自主创新、加速资源整合聚集、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成为国内汽车业适应新形势发展的新趋势和竞争主轴。东风公司的全部努力汇聚为八个字:“埋头苦干,厚积薄发。” 

  1969年,作为三线工厂,原名“二汽”的东风汽车公司在鄂西北偏僻山区兴建,经“全国聚宝”,无论是生产规模还是装备与产品性能,东风一度都具有明显优势。1992年以前,汽车行业进入全国工业最大500家十强之列的企业只有东风公司一家,东风最早组织联营,建立了企业集团,扩大自主权试点,搞股份制改造,建成全国最大的汽车技术中心、功能齐全的汽车试验场等,东风的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同行业乃至工业企业前列。

  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由于体制转轨、市场转型、需求结构和国内外汽车市场的变化,东风的发展遇到了较大困难。1998年,东风公司一度连职工基本工资都欠发了几个月。东风汽车公司转入最艰难的历史时期。

  艰难形势下,东风公司选择了利用外资,引进技术,提升管理的合资之路。第一阶段深化改革,主辅分离。第二阶段政企分开,接着经营体制改制重组,主业进行国际化重组:2002年,神龙公司升格为东风与PSA合资,包括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品牌;2003年东风与本田合作;2003年,东风与日产进行注册资本达167亿元的全国最大的汽车合资项目;2002年,东风参股悦达起亚公司。至此,东风对外合作提升到全面的、长期的整体战略合作层次。进入新世纪,“东风”劲吹,“花”开满园。集团旗下的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悦达起亚品牌加上自主品牌商用车系列车型,无不销售火爆。

  推进多元国际战略合作,东风的目标是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至2008年,东风公司进入中国企业500强第20位,名列中国制造业第5名,当年,销售汽车达132万辆,与1978年比,增长了258倍;实现销售收入1969亿元,与1978年比,增加了1203倍。1978年—2008年,利税总额1900亿元,较国家最初投资,相当于赚回了111个东风公司。

  另一方面,东风产品结构和事业布局显著优化,一批战略性投资项目相继建成。武汉、广州两大事业基地快速崛起,十堰、襄樊基地重组改造后劲增强。商用车实现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乘用车快速成长,对公司销量贡献达70%,微型车填补空白,重、中、轻、轿、客等系列产品全部进入主流市场,形成全系列竞争力。

  通过合资合作积累起来的技术知识和管理技能产生溢出效应。在此基础上,东风开始积累自身力量,变革机制体制,具备了开发自主轿车项目的条件。2005年,公司成立自主品牌乘用车筹备组,2007年7月份乘用车事业部成立,9月份,东风乘用车武汉工厂第一期工程动工。2008年12月,东风乘用车公司武汉工厂按计划完成工业化和工厂建设,进入生产调试阶段,并已具备批量生产的能力。2009年3月,东风风神品牌发布,标志着东风自主创新能力在乘用车领域完成了历史性跨越。在今年4月20日开幕的第13届上海国际车展上,与东风风神S30三款量产车一同亮相的,还有一款即将量产的BSG混合动力车、一款D级三厢概念车和一款纯电动微型概念车,东风公司在自主品牌轿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同时发力。 

东风乘用车

高质量赢得消费者信赖 

  东风汽车公司对于发展自己的轿车,是有着长久情结的。早在1985年,他们带头疾呼发展民族轿车工业。1987年,东风就拿出自己开发的家用轿车样车,并积极促成在湖北十堰召开了全国首次轿车发展战略研讨会。做强做大东风乘用车事业,是几代东风人不懈追求的共同梦想。

  当历史跨越到21世纪,东风提出建立“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的愿景,东风乘用车公司应运而生,启动了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新事业。此时的东风,经过20年合资积淀、改革和发展,已经在企业制度、管理模式、研发组织体系、人才、资源等方面奠定了深厚基础,为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提供了有利条件。2009年4月,东风首款自主品牌轿车东风风神S30全球首发。

  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品牌名为“风神”,有何含义?“风神”LOGO为一个椭圆中两个风火轮,与东风商用车“双飞燕”标志类似而引人联想,但又“和而不同”,历史上曾经用于风神蓝鸟轿车身上,如今将它重新树立起来,擦去历史的尘埃让它熠熠发光。东风人希望这个有沉淀、有荣誉的“老树新枝”承载起东风自主品牌的光荣梦想。

  对比一汽、上汽,作为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东风,推出自主品牌轿车的时间已经算晚。对此,东风认为,晚出有晚出的优势,东风做自主品牌轿车,要对得起东风40年的汽车制造阅历和20年合资经验,所谓“厚积而薄发”,东风积累了40年的整车制造经验,建立了国家级汽车研究院,配置了专业设计团队,有了全面的生产流程管理经验,有了累计近千万辆的销售规模积淀,这是“厚积”所在。而“薄发”则表现在东风选择从C级车开始发力,切入乘用车业务。C级车市场区间最大,大约占到轿车市场的40%,同时,竞争也最为激烈,全国48个轿车公司里面,相近产品有52个。这种情况下,东风自主品牌轿车何以取胜?

  “以质量取胜。”东风汽车公司科技开发部部长侯宇明告诉记者:“在价格相当的情况下,东风的产品必须以更高的质量赢得消费者的选择。”侯宇明透露了一个细节,为了保障产品的质量,他们定期从集团各合资公司抽调技术评审专家,要求他们按照各自公司的评价方式,从客户使用的角度为产品找毛病,针对有共性的问题进行逐一改进,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消费者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作为设计师参与风神S30造型设计研发的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副总产品设计师郑素霖也对该款产品充满信心:“稳健而时尚,是这款车的外观追求。我希望这款车在视觉上带给消费者瞬间的震撼后,还能够让消费者感受到超群的品质。”

  据悉,东风风神的技术路线走欧系,内饰方面走日系,质量标准选择的是日产标准,而造型则是中外结合。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陈赣介绍,我们在利用雷达图对东风风神S30和竞品进行对比测试后,把对东风风神S30综合测试的各项得分用线连起来,结果是一个圆,这说明,风神S30的综合素质很高。4年磨一剑,东风风神S30很让人期待! 

  东风风神轿车项目是东风近期五年、十年的一个战略项目。2005年上半年,提出三个东风的发展愿景,即“建设永续发展的百年东风,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这是个明确的发展方向。徐平总经理认为,没有自主的乘用车事业,就没有东风长远的未来。东风集全集团之力支持东风风神轿车项目。

东风商用车

在开放中自主发展

  说起东风汽车的自主创新,商用车写下了浓重的一笔。长期以来,东风自主品牌的商用车名气很大。即使在商用车合资背景下,东风商用车技术和品牌也是独立的,尤其是中重卡。

  东风建厂之初只能生产2.5吨中型卡车,军转民后进行平头车开发,由东风自主形成一个中型车系列,在引进康明斯发动机后又形成中重型车系列,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发轻型车,一直坚持的是引进技术、自主开发,并持续进行消化吸收的技术路线。合资重组后,东风商用车的自主创新特点是注重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创新,使创新体系更具中国特色,并由此实现了两大跨越和转变。

  一是卡车由中卡开发为主向轻卡、重卡开发为主转变。近几年来,东风根据我国汽车市场重型车、轻型车需求上升、中型车需求下降的趋势,以市场为导向,果断组织开发重心的转移,依托强大的技术创新体系,成功开发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东风新一代重卡东风天龙、东风新一代中卡东风天锦和第三代东风轻型车,并且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由单一品种开发向多品种系列开发转变。随着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增强,由原来车型开发上的“从一而终”,发展为能做到重、中、轻、轿、微多品种多系列同步开发,产品设计、工艺制定、工厂建设同步推进,新品平均开发周期由6至8年缩短到3年左右。2009年,由东风自主开发的1.5吨级高机动性越野汽车东风“猛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在东风与日产合资中,将东风中重型商用车业务纳入其中,曾引发舆论种种担心。时至今日,这些担心已渐平息,在东风中重型商用车业务上,东风品牌地位毫不动摇,一个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商用车正逐步走向世界。目前,东风商用车进入国际市场步伐加快,整车出口由以往的不足2000辆提升到45000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