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造型设计师讲“风神”背后的故事
本报记者 张 雪
汽车展会上的东风风神S30。   本报记者 常艳军摄

  “敏,疾也”,意为“聪明,机智,迅速,反应快”。一个再简单不过的汉字,蕴含的意境却恰如其分地诠释了东风风神第一款自主品牌乘用车风神S30的造型特征。动感饱满的引擎盖,晶莹剔透、炯炯有神的鹰眼式大灯,侧面贯通前后、动感强劲的造型特征线,所有的造型语义都在诉说着风神S30的睿智与动感。“希望这款车既能彰显出设计的前瞻性、延展性,又能体现出东风风神品牌的大家风范形象。”

  说话者,语气不紧不慢,言谈话语间却透露着从容与自信。他叫郑素霖,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副总产品设计师。1987年大学毕业进入东风,参与了神龙的关键车型爱丽舍的造型设计,并到日产总部全程参与了骐达、颐达的设计。2001年离开东风到奇瑞工作,在4年的时间中参与设计十几款自主品牌车型。2005年东风开始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开发,郑素霖也回到东风,投入风神S30的造型设计。

  从着手设计这款车,郑素霖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寻找一种感觉,既要契合“稳健的时尚”这一定位,又要最大限度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把中国元素融入造型设计之中。“我们的设计方案中最有特色的是侧面这条贯通前后、动感强劲的造型特征线,刀刃式前雾灯造型和内饰仪表板中央凸起的副显示屏造型。”

  “不要听我现在说得很轻松,其实当时的设计过程很复杂。”汽车造型设计有严格的流程,要从目标客户调查开始。郑素霖解释道,因为设计方案最终要变成产品卖给消费者,因此了解消费者的喜好最重要,要把大众的情感和使用需求翻译成大众能够接受的视觉形式。此次设计风神S30,郑素霖和他的团队也是从调查开始的,了解目标消费者的工作、生活、兴趣、爱好等,之后才是有针对性的创意。 

  今年的上海车展,风神S30完成了华丽的首演。“国际上的专家和同行对这款车的评价不错,认为我们的设计思想都很好地表达出来了。”说到这里,郑素霖露出了淡淡的笑容。谈到“中国设计”的整体水平时,他坦言,“有差距,因为我们的起步比较晚,但我相信有一天我们会走到前面去。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出现了根本性的改变,‘中国设计’有了更多的机遇,而‘中国设计’也必须抓住机遇提高水平才能真正提升中国汽车产业的实力。”

  “中国的汽车设计缺少中国元素。”这是3年前,世界著名汽车造型设计大师乔治—亚罗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此番东风推出自主品牌乘用车时,也在国内汽车界率先提出了造“华系车”的概念,有人将其核心内涵解读为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集成创新的高品质产品和国内外市场的普遍信赖。郑素霖对这个概念也有自己的理解,“我希望我们设计的车能够将中国的文化理念融入其中。中国的文化比较悠远,一定要理智对待,理性设计。我们创造的形式一定要准确地表达中国文化。要造让中国老百姓都喜欢、都认为舒服的产品。”要达到这个目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就是“要坚持自身设计的原创性”。

  “对于未来,我的追求就是希望能为东风的产品设计出一种形象,让别人一看就能知道这车是东风的,这也是做设计师追求的最高境界。”采访结束时,郑素霖笑着道出了心底的目标,自信而坚定。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