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信息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亲身体验
导航电子地图服务功能比比看
本报记者 黄 鑫

  虽然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导航地图的作用就是为了让您找到最优的那条路。目前,国内市场涌现了很多导航地图,比如凯立德、道道通、四维图新、城际通、灵图、高德等等,每种地图各有优势和特色,消费者根据自己出行的目的和要求也会有不同的选择。

  凯立德导航地图的操作较为简单、直观。首先,地图上道路和周边设施都尽可能贴近实景,地图的最大显示比例为25米,这些保证了消费者在行车过程中导航时的一目了然。其次,它可以根据使用者的需要设定地图上显示的信息点,将不需要的相关信息点剔除。

  与其他地图相比,凯立德在城市内的地图信息点更为详细。以餐饮类信息点为例,凯立德将其详细分类为韩式餐馆、日式餐馆、西餐、快餐店等。凯立德地图甚至包括详细的公交车站数据,消费者可以在自驾车与搭乘公车之间自由转换。

  凯立德地图的行程规划速度也比较快,用户可以方便地在地图上设定目的地、回避地和经由地,还可以将行程规划保存下来,方便下次使用。在选路方式上也提供了系统推荐、最短路径、高速优先、最少收费等选项,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此外,凯立德地图对硬件配置的需求较低。它的内存占用率很低,在手机或者导航仪等各种高低终端上都能比较流畅地运行,地图文件体积相对较小,而且每个省区市的地图都分割为一个单独的文件,用户可以根据使用需要,将不常用的省区市地图单独删除,节省导航设备的存储空间。

  在操作上,城际通地图对周边设施提示做的比较到位,除了规划的路径,还能显示周围道路、设施的名称。此外,城际通在路径规划中还考虑到了交通路口的交通限制,可以防止交通违规的情况发生。消费者还可以在地图界面上,直接选择多种路径规划模式,避免了操作菜单的复杂。

  与其他地图相比,城际通地图的优势在于城市间的长途行车,这一点正如它的名字。这个优势首先表现在找路上,城际通地图的更新速度很快,大到城市,小到偏远的农村,基本上都可以在地图中找到。

  此外,城际通地图会更为提前地告知用户前方几十公里的行车方向,这一点对于在高速公路上行车较快的使用者来说大有裨益。比如在高速公路上,导航地图会提示“前方30公里保持直行”、“距离下一个播报点大约9公里”等,驾驶者就可以准确的知道前方30公里或者9公里一直保持直行,如果导航语音在1公里或者2公里之前才开始提醒高速公路出入口,就可能导致需要急刹车的情况,增加了行车的危险性。

  城际通地图上的加油站信息也更为适应高速公路行车的特点。一般导航地图只会同时显示距离行车者最近的一个加油站,显示的信息一般也只是“多少公里之外有加油站”。而城际通地图会同时显示好几个加油站,距离由近到远,包括加油站的名称。一般来说,用户可以大致根据名称和公里数判断出哪个加油站是哪个省区市的,这就有利于用户选择自己想去的省区市的加油站,而又不担心跑到没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