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信息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机:3G带动新市场
本报记者 陈 静

  具有导航功能的手机,在2008年至2009年势不可挡,这一方面是由于手机终端使用的芯片和地图已经越来越专业,门址搜索、实时交通、路线规划、电子眼播报等过去只有专业导航仪才能实现的功能,现在在手机上也可以实现;另一方面则是手机终端固有的成本优势,从中高端的智能手机到外观时尚的流行手机,甚至千元价位的普及型手机,都普遍引入导航功能。

  结合手机的便携性,导航手机被赋予更多的位置服务应用。比如联想手机开发出了“一键求助”的功能,利用GPS,让用户能够在需要的时刻,通过一次按键将手机用户目前所处位置的准确信息发给提前设定的联系人,还可以随着位置移动不断更新,保证了个人人身安全。在娱乐性方面,用户则可以为自己拍摄的图片增加经纬度,并发送至网络,这样就能形成有特色的个人地图。

  随着3G时代的到来,GPS还将融合众多的应用,成为新一代移动互联网的信息入口,这也是广大手机厂商看好导航手机的一大理由。比如,在网络支持的情况下,实时路况就有可能通过手机查看或获取。此外,和高速数据传输的结合,能使运营商定位服务更好地助力手机导航。

  手机厂商多普达表示,随着3G时代的到来,手机GPS系统还将扩展到更多的行业应用中去。例如防止失窃,通过GPS系统内置于手机,警方能更迅速、准确地找到窃贼,同时基于智能手机开放系统平台还能使GPS软硬件更新极为便捷。

  3G服务的具体实施者,三大运营商也对位置服务方向的增值服务内容十分感兴趣。随着3G网络的建设,基于精确定位服务的语音定位业务被运营商看好,用户呼入后,无需描述其具体位置,话务员即可知道用户大约位置并能在话务台界面上直接显示用户周边商业信息,如用户周边500米左右的肯德基等,这种业务的优势与用户使用的手机终端类型没有关系,也无需用户签署定位协议,业务门槛较低,便于运营商开展业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