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信息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整合提升新价值
本报记者 陈 静
  图为消费者正在体验便携式导航仪里的地图导航功能。           徐 红/摄

  从1999年国内第一家地图专业网站Go2map推出在线电子地图的专项服务开始,互联网电子地图应用已有10年,对于各大门户网站来说,本地地图搜索已经被证明是最有黏性的本地搜索项目,从谷歌到搜狐、新浪、腾讯、网易,无不推出了自己的在线地图服务。数据显示,在线地图用户规模已达7250万人,每日最高访问次数达到了2.35 亿次。

  为了进一步吸引用户,门户网站还基于开放的标准和平台,将自己的地图模块提供给更多网站。6月5日,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表示,携程网、赶集网、大众点评网、艺龙等数千个中文网站已经采用谷歌地图开发了实用程序,在这个基础上,谷歌地图过去一年的使用量增长了8倍。

  整合正在成为推动互联网电子地图发展的动力。如今,消费者已经可以很容易地在线上地图看到实时更新的路况,将搜索到的地址和行车路线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发到手机,也可以在线上完成对心仪酒店从预定到支付的整个流程。

  整合也在丰富在线地图的盈利模式。目前来看,在线地图网站的盈利模式主要通过地图标注、赞助商链接、品牌广告等方式实现,但随着整合的深入和用户的不断增加,在线地图也已经成为互联网全新的营销平台。搜狗地图日前宣布了和可口可乐的合作,用户进入地图就会看到企业的品牌标识广告,所有的分支机构、网点在地图上被清楚定位,让用户一目了然。

  整合也将使在线地图产生更多的创新应用。专家表示,通过“在线地图+交流沟通”,人们可以和志趣相投的本地网民在线交流,通过.“在线地图+电子商务”则可以向消费者提供更广泛的服务,甚至可以为个人用户打造有位置特征的本地交易平台。随着3G时代的来临,移动互联网日益普及,“在线地图+移动服务”也开始流行,基于互联网的定位服务和消费信息查询被认为将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