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信息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GPS卫星导航定位产业 · 市场篇
产品创新蔚然成风 市场空间越来越大
本报记者 陈 静

  镜头一:北京某会计师事务所的陈蕴奇要去广州出差,预定哪个酒店最方便?她不慌不忙的打开搜索引擎的地图频道,输入客户的地址,再按下“寻找周边酒店”的按钮,客户周边1公里以内的7家酒店的位置和星级就都在电脑屏幕上显示出来。

  镜头二:上海的岳小龙先生老是因为迷路而在朋友聚会时迟到,因此被人起了个绰号“迷路大王”。但现在“迷路大王”每次都能提前十分钟赶到聚会地点了。为什么?他新购置了台便携式自动导航仪,只要输入目的地,十几秒钟内就能得到最佳前往路线,并在每个路口都能得到语音提示。

  镜头三:深圳的白小姐在南京出差,在陌生的城市里突然发现现金不够用。哪里有工商银行?她用手机拨打了“号码百事通”,对方自动定位了她的位置,告诉她:“向前直走三百米路口左转,就有一家工商银行。”

  从周边查询到路线设计和定位服务,位置服务正在通过互联网、便携式自动导航仪、车载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手机终端等多种方式为人们服务。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位置服务整体产业规模已超过520亿元人民币,产业高速发展,复合增长率达到34.3%。

从这里去那里 终端越来越多

  3G的推广和汽车市场的发展正在给位置服务提供新的市场发展空间。市场分析机构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吕国英表示,目前位置服务从卖产品向服务转变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消费者将能享受到整合程度更高的,更加丰富多彩的服务。

  大部分人都知道位置服务是路线设计,无论是实时设计行车路线的GPS,还是互联网上的公交车转乘方案。解决“从这里怎么去那里”的电子地图和导航功能,是目前最成熟的位置服务应用。

  不过,导航功能和消费电子产品的融合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除了传统便携式导航仪,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多。行业内的最大内容提供商四维图新副总裁何凌透露,2008年,我国市场销售了约340万部具备导航功能的手机。“将一切有屏幕的电子产品装上电子地图”,成为了从2008年开始的风潮。索尼的游戏机PSP和爱国者的mp4,也开始集成导航功能,笔记本开始尝试把在线导航产品植入,甚至连移动电视也开始集成导航功能。

  吕国英认为,导航终端的极大丰富,使得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更合适的终端使用。同时,传统的专业便携式自动导航仪,也因为竞争而价格回落,从过去的4000多元直降到现在的1000多元,消费者更是受惠颇多。

从这里找那里 服务越来越新

  面对这么多令人眼花缭乱的终端,消费者该如何选择?专家表示,在位置服务产业的生态系统中,内容服务的延伸和创新已蔚然成风,不同终端都在根据自己的特点推出崭新的服务,因此消费者还是应该从自己的实际需求出发,选择适合的终端产品。

  以目前在位置服务中的“老大哥”便携式自动导航仪为例,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便携式自动导航仪份额约占位置服务整体市场份额的42%,整体规模达到220.45亿元人民币。但从复合增长率分析,便携式自动导航仪2008年的复合增长率仅有13.4%,与GPS手机125.1%的复合率相比,相差将近10倍。

  面对多终端特别是GPS手机的竞争,便携式自动导航仪开发出了让驾驶者眼前一亮的新功能,实时路况显示已不新鲜,移动测速系统和便携式导航仪的整合也在为其带来更多的实用价值,同时,通过和CMMB(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的整合,导航仪还可以通过内置的数字电视接收系统实时观看电视节目,并有可能在未来和智能交通整合,通过实时的电视画面转播交通路况。

  和移动运营商相结合的手机终端和面对开放电子地图平台的互联网领域也是如此。不久之前,以企业管理软件起家的金蝶宣布与电子地图提供商图吧科技合作,以位置服务助力中小企业信息化。中小企业在选择合作伙伴时可以自动导入电子地图,计算出确切的物流成本,帮助企业进行更准确的成本控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