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信息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视点
立足自主创新 拓展服务领域
高德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 姜德荣

  导航定位产业的发展,使导航电子地图应用领域越来越广,车载、手持导航、3G及智能手机、位置服务网站等等,导航地图如影随形般处处可见,发挥着独特且不可或缺的作用。特别是导航电子地图,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与导航定位相伴而生的位置服务也加快了发展的进程。

  精准地图以及深度的、动态的兴趣点信息是位置服务的核心,位置服务离不开这些精准的信息,正因为此,才让位置服务日益走近百姓生活,成为生活中的好帮手。比如对于广大手机用户,就可以利用高德推出的免费的地图软件,随时随地方便地查询地图、天气、交通,更能提供周边搜索功能,查询详尽的餐饮、购物、娱乐信息等等。

  再比如在天津移动网站上的“亲情通”服务,这是一款专为老人和儿童量身定制的家人位置跟踪服务。年轻的父母通过定位监控,可以随时了解孩子上下学的行程和位置;老人外出时,子女也可通过定位监控,以防老人走失;遇有紧急情况发生时,老人和小孩还可以通过导航定位终端机,同时向急救站和家人呼叫救援。有了这种定位跟踪服务,妈妈们不再因为孩子行程而担心,子女们不再因老人外出而担忧。

  其实,看似离现实生活较远的导航电子地图早已在城市规划管理、国土资源调查、应急指挥、污染监测、空间信息服务、灾害防治以及评估、农业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

  以导航电子地图为核心的定位跟踪服务应用领域还有很多,如物流运输业、出租车、救生救援、信息化管理等定位服务均为我们所熟知。这些准确的位置服务,其背后都有强大而精准的导航电子地图来支撑。否则,导航就成了误导,进而有可能酿成事故。特别是人命关天的救生救援,如果遇到“误导”,后果不堪设想。

  位置服务为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便利,导航电子地图也逐渐被大众所认知。但是,就目前而言,因地图制作技术要求高,使地图开发不足,多数地图趋于雷同。

  我国的公路、街道的变化与国外相比有很大的差异性。国外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后,才开始导航定位的发展,而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导航定位同时进行,变化之快可谓日新月异。而且,我国的道路情况极其复杂,整个测绘规划也不统一。这些都加大了导航电子地图从数据采集到制作平台再到导航引擎的技术难度。

  此外,电子地图数据具有高精度的位置坐标,与国家战略和军事安全息息相关,这就更加要求国产地图厂商坚持自主创新,掌握与之相关的核心技术,才能更有针对性地为民族的导航产业服务。

  我国对电子地图的制作与传送有着比较严格的管制措施,有资格开发基于地图应用的企业比较少,这就要求这些企业更加注重提供高品质的地图和服务。高德地图数据就是靠一步一个脚印的100%实地测量和调查采集得来的,并且每年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地图数据的更新,以保证重点城市一年4个更新版本。

  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我国导航电子地图产业腾飞的翅膀已经张开,以导航电子地图为基础的位置服务也将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实质性飞跃,地图的魅力也许就在于此。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