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观察与借鉴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09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基斯坦 设立专门机构 协调灾后重建
□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王传宝

  ●政府保持重建工作的高度透明,让公众了解重建进展情况

  ●如何管理过高期待问题,是重建过程中最具挑战性的问题

  ●常设灾难应急处理机构

  ●重建阶段,通过银行系统来进行重建资金分配会更安全

  ●人口安置不仅包括社会上的安置,而且还包括心理上的支持,需要制订一套长期的心理支持计划

建立完善灾后重建机制

  日前,巴基斯坦国家灾害管理局主席法鲁克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介绍了巴基斯坦灾后重建的经验。法鲁克介绍,在巴基斯坦,为统一指挥灾后重建工作,政府组建了震后重建与恢复委员会,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灾后重建机制。该委员会下辖住房、生活、教育、卫生、供水、管理、电力、道路运输、通信、社会保护、环境和工作及旅游业等12个分支机构,这些机构各司其职,并展开有效合作,从而从机制上保证了灾区重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法鲁克详细地介绍了巴基斯坦在重建过程中的以下几点经验和理念:  

  1、重建住房。经过周密筹划,巴有关机构为灾后房屋重建制订了几个原则:(1)以发动灾民自建住房为主;(2)政府予以协助和监督;(3)保证抗震安全;(4)组建建筑材料供应网络;(5)制订城镇建设规划。

  2、灾后生活。政府在灾后要很快制订出恢复灾民生活计划,除地震发生后政府全力支持灾民生活所需外,还为此制订出中长远的发展目标。包括:(1)使灾民的灾后生活至少恢复到灾前水平;(2)对灾后生活重建活动进行有效协调。(3)组建专门机构负责灾后生活重建的规划、执行、监督和评估工作;(4)重建和强化与灾后生活重建有关的部门的力量;(5)资金保障。

  3、教育问题。巴基斯坦政府提出“把教育机构建设得比灾前更好”的口号,而且还强调不仅是要建设更好的学校,而且要利用重建机会全面提升灾区的教育水平。这项战略包括:(1)重建校舍;(2)改进教育设施;(3)促进社会对教育机构的所有权意识。(4)促使教育服务供应的合理化。

  4、医疗卫生。(1)重建医疗卫生设施;(2)强化医疗卫生系统管理;(3)在联邦、省、县级医院建立灾难应急机制。

  5、水源和卫生设施。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应强调保证水源供给和卫生设施是保证灾区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除向灾民提供充足安全的水源和卫生设施外,还应做好以下几点:(1)重建公共和社会拥有的饮用水供应、卫生设施及固体垃圾处理系统;(2)扩展、提高、升级水源供应、卫生设施及相关服务,使之达到《国家饮用水和卫生设施政策》、《巴基斯坦减贫战略》及联合国的相关标准;(3)强化提高相关的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和其他合作者的水平;  6、道路运输。(1)恢复和重建被地震摧毁的道路;(2)增加必要投资,提高重建道路的质量标准;(3)确保新建和重建道路的抗震性;(4)最大限度地使用当地材料,就地取材;(5)强化和提供相关政府机构的管理水平。

  7、通信联络。(1)从重建开始就集中力量做好灾区电信的升级改造工作;(2)重建和新建的电信设施应确保在紧急状态中能提供最大可能性的通信保障。

  8、社会保障。确保灾民能够得到基本的社会服务、生活帮助和重建支持。

  9、环境保护。保护自然资源,防止环境恶化,尽可能恢复遭地震破坏的自然环境。

解决心理期待过高问题

  在介绍中,法鲁克还特别谈到了灾民的心理预期问题。他说,在重建过程中,许多人因为不能正确了解到重建工程的巨大对重建进程产生不满和抱怨情绪,这种情绪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来越严重。对此,政府应保持重建工作的高度透明,让公众了解重建进展情况。

  法鲁克说,灾区重建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如何管理过高期待问题,是重建过程中最具挑战性的问题,因为不仅灾区人民可能对重建工作有过高期待,公众的期待值也可能不切实际,他说:“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需要时间的,人民期望能在一夜间就有了新房子,道路能在一夜之间修通,他们的期待值在上升,因为他们知道捐赠者捐了钱,也知道这些资金被划拨过来,但是这笔资金应该被理智地使用,因为我们有好多工作要做。然而,人们却很着急,因为他们是受灾的人,因此他们的期待值应该得到管理。”

  对此,法鲁克建议说,在地震发生初期,政府无疑要加快救援速度,但对于重建工作来说,这是一个长期的工程,人们应有心理准备。 

银行收付确保资金安全

  在总结以往的震灾教训时,法鲁克说,过去巴缺乏一个常设的灾难应急处理机构,没有用于应对灾难的国家数据库,缺乏相应的后勤计划,交通等基础设施落后,影响了灾后重建工作。2007年3月成立的国家灾害管理局是一个常设的灾难应急处理机构,这是吸取了2005年地震的教训而建立的。

  地震发生后,来自国际社会和国内各界的援助源源不断。如何有效公平地分配这些物资对政府来说也是一个难题。法鲁克说,需要一个机制先把物资集中,然后再合理分配。巴基斯坦政府在地震灾区设立6个点,一般援助都会先到大城市,全部集中到震后重建与恢复委员会那里,然后由该委员会统一安排交通运输,通过陆路或空运的方式送至灾区的6个点,然后再往下分配。法鲁克特意提到,对灾区的资助要分阶段进行,在灾后初期,银行系统在灾区还没有恢复,作为一种应急方式,政府向灾民发放现金,但在重建阶段,通过银行系统来进行分配会更加安全。

  “在地震发生后,巴基斯坦政府立即决定向每个受灾家庭提供2.5万卢比的现金支持。首先通过一个透明系统确定哪些家庭受了灾,哪些家庭可以得到补贴。此外,我们还通过银行向每个住房被摧毁的家庭提供17.5万卢比的赔偿,要求他们在银行开设账户,通过银行中央系统转账,向他们划拨这笔款项。我们还向每个遇难者的家庭提供抚恤金,向每个受伤者家庭,根据其受伤程度提供抚恤金。”

  另外,法鲁克向记者介绍了巴政府在心理干预和对非政府组织在重建过程中的管理问题。在谈到灾后重建中的心理问题时,法鲁克说,人口的安置不仅包括社会上的安置,而且还包括心理上的支持,失去家园和亲人,因身体受到伤害而引发的心理伤害,都需要政府和社会上制订了一套长期的心理支持计划,这一计划需要持续数年或十余年。在巴基斯坦的灾后重建过程中,政府专门组织了多支心理医疗队为灾民实施心理治疗,对灾民的心理状况展开评估,从目前情况看,心理救治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为灾民重建家园树立了信心。

  在灾后的重建工作中,经常会出现非政府组织人员的身影。法鲁克说,从巴救灾情况来看,非政府组织在灾区重建工作具有相当的潜力,不过,政府应当适当给予指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