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观察与借鉴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09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盟建立健全快速有效反应机制
 □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孙 健

  面对重大自然灾害,欧盟如何迅速采取措施,如何协调各项救援与灾后安置、重建工作?就此,本报记者专访了欧盟主管危机应对事务的官员阿·维拉先生。阿·维拉已在欧盟工作多年,专业从事危机应对与救助工作已4年有余,目前主管危机应对中的专家组派遣、评估,技术分析和援助实施等工作。他表示,欧盟把自然灾害救助划归“发展与人道主义援助总司”负责,欧盟为其编列的年度总预算为5亿欧元,该司负有与欧委会对外关系总司(DG Reles)、东扩总司(DG Enlargement)、环境总司(DG Environenmant)及发展援助办公室(AIDCO)密切协调的责任。

  更为重要的是,在突发自然灾害面前,欧盟已经建立了一整套紧急救援、人道安置和恢复重建的机制。主要包括以下四大机构: 

  第一,灾害(危机)紧急援助机构。欧盟灾害援助主要是通过发展与人道援助总司的“人道主义援助办公室”实施,它是欧盟最核心的救灾援助提供机构。在紧急情况下,可以通过与其构成网络的中介机构,如非政府组织、联合国代表机构、国际红十字协会等,对自然灾害与人道危机24小时之内做出紧急反应。“发展与人道主义援助司”的任务是救助和保护生命、预防和减少痛苦。维拉表示,欧盟自然灾害和人道主义援助重在救援的过程与结果,而本身并不是从根本上解决灾害与危机发生的主要工具。 

  在欧盟总体框架内,“发展与人道主义援助司”还从事灾害预防与减少灾后损失的工作,以便提高人们预防灾害的常识和经验。该办公室在采取紧急行动前,可与主要国际救援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组成的网络联系,在灾难发生几个小时内获取相关信息,并可迅速调动多达300万欧元的紧急援助资金。此外,还设有一个24小时值班系统,进行快速反应并及时完成灾害跟踪和救援决策的程序,确认合作伙伴,并迅速开始灾害救助运作。

  在这个运作系统中,有属于该司的100余位专家,他们分散在该司管辖下的6个地区办事处,包括非洲地区、拉美、亚洲地区,欧盟内部的办公室有一个网络,在紧急情况下可以迅速投入灾害的考察和救灾的评估工作。这些专家主要是人道主义救助、全面救援行动专家,以及一些专业领域的救灾专家,他们大多都接受过救灾专业的培训,可承担军民合作的技术性救援任务。 

  第二,民事保护机构。该机构受欧盟发展与人道总司领导,成立于2001年,以对灾害救援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快速的动员和有效的协调。

  此外,欧盟委员会“监测和信息办公室”(MIC)是指挥救援行动的中心,该中心全天候不间断地工作,并负责与成员国民事救援机构保持联系,在发生重大灾害时,最大限度地保护民众生命、财产和环境安全。在中心得到受灾成员国的请求后,可以几个小时内,动员和派遣一个或多个搜索救援、消防救援、工程、建筑、抗洪抢险、抗震救灾工作队,他们具有民事保护的专业知识,并可携带欧盟成员国、欧盟委员会的援助实物等。同时,还有民事保护评估专家跟随,以便对救援所需进行现场评估并负责协调民事保护援助行动。中心还负责举办相关培训课程,训练人员和组织专家进行交流,以确保欧洲具备有效的民事反应与保护能力。 

  第三,稳定机构(IS)。欧盟对外关系总司通过内部的“危机处理平台”实施稳定机制,可以协同发展与人道主义援助总司在几天内开展资金的规划审核工作,除人道主义救援和军事物资救援外,可协调欧盟其他机构对第三国实施救援行动。稳定机制只有在发生危机局势或大面积严重灾害,遇到人道主义危机时才有可能启动,欧盟也可通过与国际及区域性机构联合救助或资助等手段,为实施中长期稳定与灾害重建计划提供支持。

  稳定机制可分两个阶段提供危机救助:一是直接实施紧急援救措施;二是参与临时应急方案,而两项内容的时间都不会超过18个月。

  “危机处理平台”保证其行动将与欧盟委员会在政策上的一致性,并且保证便于有效交换危机的所有相关信息,与欧盟政治与安全委员的代表及理事会外交与安全代表保持联系和一致。该平台本身就拥有危机处理办公室,负责通过全球各地的分支机构,监察危机和危机的风险,特别是通过半自动信息开放系统的交流,经由欧盟已经使用的通讯技术和驻外使团提供信息,对灾害与危机中的因素进行全天候监测与处理。

  第四,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CCR)。该中心已经越来越多地为欧盟实施援救任务提供必要的科学分析与专业技术支持。它由欧盟三个机构:对外关系、人道援助和环境总司通过跨机构服务协议进行工作协调。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建立各项救援手段,如监测、报警、卫星制图与分析和信息交换等。

  有了该中心的信息支持,欧盟救助的身影活跃在众多热点地区,包括伊拉克、阿富汗、巴勒斯坦,以及非洲多个地区。欧盟致力于通过多边协商解决全球性问题。因此,它非常重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有效多边机制。面对重大灾难情况的发生,根据新的欧盟对外新关系框架,欧盟委员会同样可以制定长期的重建和稳定项目,使合作机制扩大与发展。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