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品牌展会为产业集聚助力
本报记者 赵 妍 贺浪莎 武自然 金 晶

  “随着产业的变革,我们的会展业也随之发生了相应的调整。”天津经济开发区贸促中心主任李家香对记者说。在建设滨海国际展览中心之初,开发区就把发展会展产业放在了区域经济发展全局的角度上来考虑,其定位是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主,提升区域支柱产业发展。

  李家香说手机展是他们工作战略的得意之作。

  在刚开始办天津手机展时,开发区贸易促进中心的工作人员梳理、研究出一套“一展一会一网”的工作模式:为企业提供面向电子通讯产业群落的展会服务,实现了完整手机产业链的互动展示和技术交流,利用网络平台向全球买家推广开发区产品与服务,提高商贸信息交流,扎扎实实为区内企业服务。“我们还希望把这一成功的会展促进产业集聚的模式运用到天津的汽车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上。”李家香介绍说,他们将逐步形成极具实力的“三展三会三网”规模。而且,目前开发区正在逐步向举办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以及航空展等方向发展,这与滨海新区的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选择了航空产业和新能源产业也是密不可分的。

  为此,天津经济开发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吸引产业链上的企业向开发区集聚。他们看到区域内有众多的企业资源,但各企业之间的互动相对较少,就主动帮助企业寻找更多的机会。如点对点帮助企业进行推广;建立贸易平台,使企业能够在互联网上进行采购;帮助企业走出去,参加国内外的重要展览;与国内国际的商协会和一些使馆增加联系,推介企业,扩大对外联系。为了让企业了解产业,他们编纂了《电子产品》、《汽车产品》等名录,企业可以通过这些产品名录,了解其他企业的名称、经营范围,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交流平台。“有了产业基础,也就有了成功的品牌展会,反之品牌展会又能进一步推动产业的集聚发展,形成良性循环。”李家香认为,这将是未来滨海国际展览中心的发展重点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