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会展经济新亮点系列报道之八 改革创新篇
充分发挥展会的辐射带动作用
创新,东北会展业的主旋律

  前不久,记者一行马不停蹄地奔走在东三省这片广袤的黑土地上,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会展经济的浓浓氛围。

依托优势 做足文章

  在长春,记者听说了一件新鲜事儿,在第三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筹备过程中,政府本来已经投入了300万元,但在展会结束后,承办方主动把这笔资金退回了财政。如今,汽博会已经完全“断奶”,走向市场。对区位环境、市场容量、经济总量、对外影响力等均不具备明显优势,起步又相对较晚的长春市来说,能够不靠政府补贴办出一流展会实属不易。承办方长春百瑞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靖告诉记者,长春汽博会能够生存得益于长春汽车产业优势,以及由此而孕育出的独特的汽车文化。因此在展会宣传策略上,就可以打文化牌和科技牌。因为有了这个优势,长春围绕汽车有着做不完的文章。除了两年一届的汽博会外,长春还利用汽博会的空当,举办整车及相关产品、项目的专业系列展会。

  “会展的关键要创新,其路径之一是贴紧本地的产业优势和区位特点做文章。”长春市贸促会副会长丁晓燕说。依托产业基础和区位特点举办各类会展活动是长春会展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此外,长春会展业还确立了一个宗旨,即加速建设中国汽车城。长春汽博会的目标不只是单纯一个展会,而是加速中国汽车工业与世界的全面接轨,加快长春作为国家汽车工业生产、科研、物流基地建设的进程。

  提起沈阳的会展品牌,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依托装备制造业优势的制博会,不过沈阳还有一个得意之作,就是被誉为“老百姓心目中的品牌展会”的沈阳经济区房交会。谈起成功经验,沈阳会展办主任庄历说,沈阳具有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周边的7座城市,距沈阳都仅有一两个小时的车程,经济交往频繁,产业上相互关联,会展资源便于整合。近两年沈阳不再只着力于自身发展,而是努力带动整个经济区。去年的秋季房交会确立了大房地产概念,沈阳与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铁岭、阜新共同参展。

打造品牌 扶强做大

  大连的会展项目数在下降!刚听说此事,记者有些不敢相信,现在很多城市惟恐展会数目不够惊人,号称要打造东北亚国际会展名城的大连会展数何以不升反降?“我们要把数量降下来,规模做上去!会展比拼的不是数量,而是规模和品质!”大连市贸促会会长李泊洲解释道。记者在2006年—2007年大连市展会数量及面积统计表上看到两条趋势相反的线段,展会数是朝下的,展出面积却是向上的,这一升一降正反映出大连会展业由简单的外延扩张到追求规模增长和水平提高的变化。

  为培育品牌展会,避免恶性竞争,大连出台了会展业发展指导目录、十大品牌展会排期保护政策。在大连市出台的会展业发展指导目录中,记者可以明显地看出导向性。对有利于支柱产业发展,规模大,有创新的会展项目,在列入全市会展计划、场馆租赁、宣传支持等方面优先。

  打造会展精品,除了打造展会外,还须提升场馆服务。对此大连世界博览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岩深有感触,“我们实行项目经理制,主办方有事只需要找到负责的项目经理,由专人全程服务。”清晰完善的服务理念,使得夏季达沃斯论坛、第5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第57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和中国国际水产养殖博览会成功落户大连。

  打造品牌展会已成为业界人士的共识。长春市把建立会展评估体制作为培育品牌的重要手段,初步确定要利用3年的时间,对全市所有的展会全部评估一次,通过评估确定展会的档次,评估的结果,作为政府鼓励和扶持的重要依据。

寻求突破 锐意创新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如今的会展从形式到内容,从理念到模式都有了新的发展。首先会展产品类型有了很大创新。很多城市根据自身产业经济基础和办展实力,积极开发新的展会。2008年,一批带有“首届”字样的展会给长春会展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比如首届北方冰雪狂欢节、长春首届中东地区采购大会、首届中国(长春)华夏文化产业博览会等,还有哈尔滨的“科博会”、“动漫周”等也成为国内外和区域认同的新品牌。

  从形式上说,会展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展览了,正在从传统的静态陈列转向融商务洽谈、展会参观、旅游观光、文化科教、娱乐等项目于一体。490公斤重的南瓜王,2米多长的丝瓜,1米多高的茄子树……这不是科幻小说,而是长春农博会现代种植展上的现代农业的奇迹。2200多个新、奇、特的作物亮相现代种植展,让农民们不仅能在农博会上瞧个热闹,还能学到科学技术。农博会上重点推介农村实用技术、绿色农业和高附加值项目,进行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展示,还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举办论坛。“现在的农民不是不会种地,而是缺少像农博园这样的现代农业学校的引领。”农博园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这些技术,只要农民们看到,就能轻轻松松学到手。农博会的宗旨是“引领现代农业、扩大经贸交流、推动产业发展、构建新型农村”。

  创新,不仅是会展本身的形式和内容,还有运作模式。现在很多会展城市积极培育市场化主体,会展模式有了新突破。沈阳的办展企业中,具备独立办展能力的企业约20家,占50%左右,哈尔滨全市独立办展办会团体、企业主体也达21家。长春市汽博会首届时市场化运作还不到三分之一,到第二届市场化运作比例上升为七成,委托相关部门承办的配套活动基本上由承办方自负盈亏,如今市场运作比例已为百分之百,成为第一个完全走向市场的大型政府主导型展会。

本报记者 陈建辉 杨 颖 李天斌 孙潜彤 李己平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