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经济数据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源综合利用 实现“变废为宝”
本报记者 黄 鑫

  资源综合利用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方针。综合利用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对煤炭、黑色和有色金属等共伴生资源的开采和利用,二是对工业“三废”的综合利用,三是对废钢铁、废纸、废橡胶、废有色金属等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

  综合利用让许多企业从“三废”中淘出了金子。珠江啤酒集团启动的二次蒸气回收项目,每年可节约蒸气5万吨,直接创造经济效益900多万元;冷凝水回收利用系统,每天可回收约500吨冷凝水;糖化热水回收系统,每天可剩余近1000吨80℃左右的热水,经软化作为锅炉用水;冷却水回收、中水回用工程,每年可以回用近60万吨水。武钢集团则用固体废渣————焦油渣作为炼焦原料制成了炼焦煤,每吨可降低配煤成本500至700元。2008年,武钢将焦油渣配制成型煤炼焦,全年有效回收再利用8100吨废渣,按配置成型煤后的价格计算,“榨”出1300多万元效益。 

  然而与国外相比,我们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仍旧很低。我国钢铁工业年废钢利用量不到粗钢总产量的20%,比世界平均水平低20%左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也只有60%,比国外先进水平低15—25个百分点。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人士表示,将加快推进冶炼废渣、化工废渣、炉渣等大宗工业废物利用;推动钢铁、水泥行业消纳有毒有害危险废物,以及城市污泥等固体废物,组织实施生态建材示范工程。抓好再生铜、铝、铅、锌回收拆解集散市场和重点利用工程,推动废旧金属、废纸、废塑料、废橡胶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大力发展再生原材料产业。积极推动大型工业装备、机电设备和产品再制造。继续推动废旧电子电器产品回收拆解利用相关工作,开展电子信息产品回收处理试点。

  “可以说资源综合利用就是循环经济的初级阶段。”周长益指出,循环经济的三原则正是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包括了资源综合利用的三个方面。循环经济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途径,倡导的是一种资源能够实现高效和循环利用,同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环境和谐的新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

  各地都依托自己的特殊情况制定出特定的循环经济模式,比如沿海各省致力于“一水多用”的循环经济,包括海水的直接利用和从海水中提取有用的化学元素;矿产资源丰富的省份则发展以矿业为核心的联产形式,包括使用矿产资源以及通过不同方式将矿产资源转化成气体、液体、固体等重要化工原料;制造业发达的省份则着力于绿色制造,从技术上推进循环经济,通过清洁生产和废物利用形成绿色制造的循环经济。

  在工业领域,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重点是要探索和总结工业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推动钢铁、有色、化工、建材、制糖等重点行业实施循环经济改造,创建一批循环经济先进示范企业,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抓好工业园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重点领域循环经济试点。探索建立重点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和重点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