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经济数据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点企业成为“节能大户”
本报记者 黄 鑫

  全国能耗70%在工业,两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占全国的37%和87%左右。其中,企业是资源消耗、废弃物产生和污染排放的载体,是工业生产活动和节能减排的主体。节能减排目标只有落实到企业,才能切实得到有效推进。

  在2008年底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强调,要加强重点企业监管,全力推进节能减排。重点企业的节能在整个节能减排工作中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2009年一季度,我国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工业各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普遍降低。其中,重点工业企业中,25个重点耗能产品、108项单耗指标,80%以上呈下降趋势;规模以上工业39个行业大类单位增加值能耗均下降,其中钢铁行业降低7.51%,有色行业降低16.58%,电力行业降低10.17%。由此可见,工业增加值能耗、重点耗能企业主要产品单位综合能耗逐年降低,为万元GDP能耗由升转降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阶段,国际金融危机给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带来了一些困难。”周长益指出,“目前,我国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处在最困难时期,部分产品单位能耗出现上升;能源价格大幅度回落,企业缺乏节能的内在动力;企业利润大幅下降或亏损,直接影响到企业节能技术改造方面的投入,重点节能项目建设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尽管如此,许多重点企业也以此为契机,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很好地完成了节能减排的工作。2008年,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河北钢铁集团仍然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淘汰了一批落后装备,大量推广应用干熄焦、烧结机机头脱硫等节能减排先进技术,集团旗下唐钢、邯钢、宣钢、承钢4个“双三十”重点企业均完成节能减排年度指标。

  2009年,对于重点企业监管,李毅中表示,要抓住重点企业,年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管理,加强能耗监测和能源审计,推广高效节能产品。组织实施重点用能企业节能专项行动,推动企业开展节能诊断、能效对标活动,加快建设能源管理体系,强化能源管理负责人培训。针对节能减排行业基本情况不明、管理基础差的状况,要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管理制度,促进企业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清洁生产和环境保护水平,努力提高能源、原材料利用率,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

  对待重点企业节能的两级分化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各有举措。对行业排名前列的重点企业,做好节能、节水、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引导示范工作,选择一批基础较好、起点较高、潜力较大的行业领先企业开展以“资源消耗零增长、废物零排放”为主要标志的节约发展企业试点,探索行业节约发展道路。而对污染排放超标企业,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行工业排污许可证制度,督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执行国家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对超过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破坏生态严重或者尚未完成生态恢复任务的地区,暂停审批和支持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对生态有较大影响的工业投资项目;对不能稳定达标或超总量的工业排污企业,不得批准增加污染物排放总量的项目;对未完成国家节能减排任务的企业实行强制性能源审计和清洁生产审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