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汽车天地-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安全,仅靠技术还不够
本报记者 张 雪

  近来有三条消息:2009年度C—NCAP第一批评价结果发布,这项测评旨在促进汽车企业按照更高的安全标准开发和生产产品,从而有效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伤害及损失;部分汽车企业的产品被召回,原因是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发布了《大众安全路》电视宣传片第二辑,目的是改善和提高公众交通安全意识。看似毫无关联的三条消息,其实背后都涉及一个共同的话题———安全。

  汽车驾驶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信息显示,2008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65204起,造成直接财产损失10.1亿元。如何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减少事故发生带来的损失,可以说是个需要持续解决的课题。

  在这方面,企业一直在探索提升汽车安全的新技术,并不断将它应用到整车产品上。从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中可以发现,不少企业在推介产品的时候,都重点展示了其在安全性能上的突破,一些企业还开辟了安全技术展示专区。如博世就设置了ESP系统的体验装置。电子稳定程序ESP被认为是自安全带发明以来最具潜力的汽车安全技术,它整合了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和TCS牵引力控制系统的功能,并增加了防侧滑功能。简单举一例,当车辆突然经过湿滑路面发生甩尾的危急情况时,ESP系统通过制动右后轮,并降低发动机驱动力矩弥补转向不足,能够帮助车辆恢复稳定状态。同理,当驾驶过程中出现快速转向、反向转向、紧急避让等情况时,ESP都能迅速作出反应,帮助驾驶员保持对车辆的控制,防止由于车辆失控或侧滑引起严重的交通事故,目前博世正在进一步推动这项技术在中国的应用。更多汽车主、被动安全技术的研发、提升、应用以及推广,客观上为降低事故风险提供了可能性。

  然而,先进的安全技术与真正的行车安全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

  随着安全意识的提高,消费者在选购车辆的时候,越来越关注汽车的安全配备。像ABS系统目前大多数车辆都已装配,它可以保证即使在紧急制动车辆时,驾驶员能够躲避障碍物并降低车速或是迅速将车辆带到安全状态。尽管选购了装配ABS系统的车辆,但许多消费者对ABS系统的认识上却存在误区。据大众公司最新发布的《大众安全路》介绍,要想让ABS发挥最大功效,必须在一开始就把刹车踩到底,并且始终保持最大力度,直至车辆完全停下。点刹是没有安装ABS系统的车辆为防止车轮抱死而采取的手段,在装有ABS系统的车辆上继续使用点刹的方式,只会适得其反。由此可见,消费者仅仅选购安全配备先进的车辆是远远不够的,重要的是要对这些安全技术有所了解并正确使用。企业仅仅宣传产品配备了什么新技术也是远远不够的,重要的是要告诉消费者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如何让这些技术发挥最大效果,真正降低风险。

  另一方面,高科技并不是万能的,在一些危险情况出现时,安全配备的确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事故的发生几率,减少危害。但是驾驶者提高安全意识,保持正确的驾驶习惯也很重要。再高级的技术也不能避免由于超速行驶、醉酒驾车等造成的事故。

  提升汽车安全,先进技术的确重要,但是远远不够,驾驶者了解并正确使用安全技术,坚持安全驾车的理念也很关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