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点评
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中国社科院 李洁琼

  湖北是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这里商贾云集,水陆运输繁忙,南来北往、东进西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这里交汇。湖北省的稻谷、棉花产量均居全国第三位,蔬菜、生猪、茶叶产量均居全国第四位。近年来,国家实施中部崛起重大战略和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为湖北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湖北省拥有众多发展优势。作为我国重要的农业大省和工业大省,湖北拥有众多优势:第一,产业优势。农业方面,湖北农产品市场腹地广阔,发展绿色农产品具备天时地利和市场等诸多条件。工业方面,装备工业是湖北省的主导产业。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装备工业六大产业群:汽车工业、中小型特种船舶生产基地、信息产业基地、机械制造产业、动力设备制造基地、环保基地将呈现于荆楚大地。第二,人才和科技优势。湖北人才众多,科技实力雄厚,是高校和科研院所比较集中的省份之一,也是国家重要的科研基地,部分领域的科研成果居全国领先地位,为承接产业转移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和条件。第三,文化优势。湖北作为文化大省和老革命根据地,历史文化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人文精神是新时期湖北建设经济强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巨大精神财富。

  湖北省委、省政府采取了大量措施促进经济发展。首先,倾力打造武汉城市圈,形成“中部崛起”背景下湖北经济腾飞的新格局。其次,改善投资环境。为了吸引外国投资,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湖北正在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项目,简化审批程序,并设立专门机构处理外商投诉和协调纠纷。在建的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电东送等重点工程也为湖北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最后,发展县域经济。县域经济是构建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的重要基石。过去湖北工业主要依靠大城市大企业,如今这种局面已经有所转变,县域经济、中小企业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

  湖北的发展战略日益清晰。湖北近年来的战略目标是———把湖北建设成重要的农产品加工生产区、现代制造业聚集区、高新技术发展区、现代物流中心区。为实现这一目标,湖北把提升武汉城市圈的整体竞争力、推进武汉城市圈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产业布局一体化、区域市场一体化和城乡建设一体化等作为重中之重。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湖北省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以保增长为首要任务,全面落实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第二,以结构调整为主要途径,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第三,以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增收为重点,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第四,以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为契机,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第五,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第六,以提高行政效能为切入点,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