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协调发展  构筑“一带两圈”
本报记者 廖晓飞 鲍晓倩 魏劲松

  “一带两圈、双轮驱动”,使湖北省区域经济发展实现了从“点、线”向“面、圈”层次的飞跃,实现从“重点突破”向“多点支撑、协调发展”的转变

  2008年11月,湖北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决定》,要求在深入推进建设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同时,着力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加快鄂西地区发展步伐,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重要意义在于实现全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武汉‘1+8’城市圈”包括武汉及其周边100公里范围以内的8个城市(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潜江、天门)构成的区域经济联合体(简称“1+8”)。这个区域以占全省30%的土地面积生产了全省60%的地区生产总值;鄂西地区包括襄樊、荆州、宜昌、十堰、荆门、随州、恩施和神农架8个市州(地区),人口总量、土地面积分别占全省50%和70%,但是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的比例不到40%。  “这是继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启动后,湖北省委、省政府推动全省经济协调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秦尊文说,武汉城市圈是湖北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但仅仅有武汉城市圈是不够的,提出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是及时而必要的,给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装上了新的驱动器。

  鄂西地区是全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最大的水电站基地,也是湖北重要农产品基地和制造业基地,区域内生态环境好,文化底蕴深厚,形成了集荆楚文化、三国文化、土苗民族文化、山水文化等为一体的特色文化圈。将鄂西地区定位于生态文化旅游圈,能充分发挥鄂西地区的比较优势,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萧安民介绍说,今后生态文化旅游圈将突出6大核心旅游区:“一江两山”(长江三峡观光度假旅游区、神农架原始生态旅游区、武当山文化遗产旅游区)、恩施生态旅游区、三国文化旅游区、大洪山历史文化旅游区;打造5条精品旅游线。

  “两圈”之间通过长江和省内发达的交通运输网,各种资源要素就能自由流动。长江干线湖北段全长1062公里,自西向东穿湖北全省而过,成为横贯东西的一条大动脉。2008年湖北水运货物周转量达到458亿吨公里,是2004年的两倍。在武汉新港的建成后,这条“黄金水道”的作用将更加突出。

  “一带两圈”是对湖北发展在战略层面上的布局,表现的更是一种大智慧。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龚益鸣说,“一带两圈、双轮驱动”,使湖北省区域发展实现了从“点、线”向“面、圈”层次的飞跃,实现从“重点突破”向“多点支撑、协调发展”的转变。这个战略的提出是对湖北省情和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完善湖北发展战略、统筹区域发展的宏伟构想。它反映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共性要求,有利于充分调动全省的综合优势,激活各种经济资源,形成全省发展的新能量和新的支撑点,加快把湖北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进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