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铁二十五局建安公司:
推进科技创新 增强发展后劲
本报记者 邓海平 通讯员 戴军武

  一个仅800多人的工程公司,在短短4年内,产值翻了4番,净利润翻了1番,设备增值20多倍,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奥秘在哪里?

  今年3月,中国铁建二十五局集团建安公司获得2008年度全国优秀施工企业荣誉,这为我们揭开了谜底:是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4年前的建安公司是一家规模小、资质低、竞争力弱的小单位。为了做专做强工程公司,2005年6月,二十五局集团审时度势,果断决策,重组成立了新的建安公司。

  重组时,几家重组单位年产值共2.76亿元,任务承揽只有1.83亿元。这种落后状况引起了领导班子的深深忧虑,怎么办?

  他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盯在客运专线上。当时正值我国铁路客运专线建设高峰期。建安公司有幸在合武铁路湖北段争得一部分市场份额,为1标段35座桥梁预制356孔箱梁。合武铁路是当时首条设计时速250公里的客运专线,建设标准严、科技含量高,其中900吨箱梁的预制是高精尖技术之一,工艺流程、温度控制、施工设备等方面要求非常严格,涉及大量铁路建造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

  为此,该公司投入巨资在沿线建了2个制梁场,组织精干力量日夜攻关,仅配合比试验就做了300多次。经过数月的艰苦奋斗,攻克了钢筋绑扎、蒸汽养护、混凝土防裂等关键技术难题,在全线率先成功打出首片900吨箱梁,为全线提供了借鉴和示范。外国监理和业主部门对此高度赞扬,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到工地调研时,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初出茅庐的建安公司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此后,又以出色表现担负了武广客运专线、海南东环线等重点工程的制梁任务。所建设的4个梁场,全部一次性通过国家认证。就这样,该公司从零起步,迅速掌握了高速铁路制梁技术,成为华南地区惟一具有高速铁路制梁实力和资质的企业,昂首阔步向高新技术施工领域迈进。

  科技创新也提升了传统施工能力。张家界新客站是国家“十五”重点工程,投资3亿元,采用了大量新材料、新工艺。建安公司努力开展科技攻关活动,攻克了大跨度网架钢结构和无柱雨棚等施工难题,成功将新工艺、新技术应用到传统施工领域。2008年1月车站建成投产时受到广泛赞誉,同年8月获得湖南省优质工程奖。

  以此为新的起点,建安公司开始跻身大型铁路新站建设领域,仅今年就先后承担了武广客运专线新韶关站、新清远站,郑西客运专线洛阳南站等施工任务,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施工领域也迅速拓展到10多个相关行业。

  在科技创新和攻关活动中,大批技术人才得到锻炼成长。目前,该公司中级以上技术人员达136人,比重组前增加了一半,平均每6个员工就有1名中级以上技术人员。高级人才队伍迅速扩大,高级工程师由5人增加到了21人,一级项目经理从无到有,已达10人,合理分布在铁道、公路、房建等工程领域。

  科技创新还促进了现场管理。在武广客运专线梅村梁场,建安公司通过科技攻关优化了设计方案,用不到其他标段梁场一半的土地,放置了多一倍的梁体,实现综合效益上千万元。

  为了应对科技应用日新月异的建筑市场,4年来建安公司投资近7000万元,购置了637台套高新设备,施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迅猛提升。今年一季度,该公司新签合同额达13亿元,是4年前全年的7倍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