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对口援建茂县———
“把人财物源源不断送往援建灾区”
本报记者 刘存瑞

  4月12日,由山西省对口援建四川省茂县的第二批灾后重建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之一的渭永通乡公路开工奠基。茂县永和乡和渭门乡的许多百姓敲着羌鼓,奏起羌乐,自发来到开工地向援建者致谢。

  渭永通乡公路原是一条乡间土路,是茂县渭门乡和永和乡两个乡百姓出行的必经之路,是连接国道213线的交通要道。汶川大地震造成这条路多处坍塌,损毁严重,收获的蔬菜、水果无法及时运出,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山西对口援建茂县后,将渭永通乡公路定为交通援建的重点工程,估算投资为3900万元。这条公路的开工建设将加快灾后恢复重建进程和推进当地城乡居民脱贫致富的步伐,对促进茂县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截至目前,山西省对口援建茂县的到位资金已达5.2亿多元,总投资约10.6亿元的第二批援建项目也已启动。“我们要发扬老区人民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举全省之力,用实际行动,把人财物源源不断送往援建灾区。”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说。 

  山西省对口支援茂县恢复重建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副主任段进存介绍说,从2008年下半年以来,山西先后派出10多批次共160多人的领导和专家队伍赶赴茂县灾区,积极协助茂县开展灾后重建规划工作,并围绕灾区急需解决的问题全方位开展工作。为解决受灾群众生活急需,山西省政府迅速组织了各种捐款、捐物、义演活动,累计捐赠棉被132870床,棉衣裤661376件,药品694件等;及时向茂县拨付了1000万元救灾资金,同时派出的医疗、公安、交通、水利等队伍也先后赴茂县协助当地恢复重建。先后派出1000余名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和公安干警进驻茂县,开展工作;协助茂县在太原举办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意向成交资金总额达19.45亿元;为解决灾区群众就业问题,山西省劳动厅启动了就业援助,提供就业援助岗位3851个,指导组织茂县劳动力就近就业7474人;山西省团委、教育厅开展了支教、接收安置茂县学生到山西就读工作,共组织和接收了312名学生到太原和大同就学;为做好联系协调工作,山西省委组织部还选派了两名处级干部到茂县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西省第一批援建的城乡住房、公共服务等6类21个项目进展顺利,累计使用资金6.3亿元,已经到位资金5.2亿元。今年4月,对口援建的第二批项目也已经正式启动,第二批援建项目涉及农房重建、交通、广电、文化、城乡基础设施、教育等方面,共8类15项,总投资约10.6亿元。至此,山西省援建总项目达到36项,总投资达16.9亿元。

  记者从县委常委、山西挂职干部李荣峰提供的“山西对口援建茂县大事记”上看到,几乎是天天有援建事项,月月有援建举措。可以说,山西对援建茂县重建是从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等方方面面全力支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文松动情地说,“山西对茂县的援建工作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感谢他们!”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指出,做好对口支援茂县恢复重建工作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既要立足当前,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产生活;又要着眼长远,科学规划,着力夯实当地建设发展的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