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援建者:
“我们是同时间赛跑的人”
本报记者 金 晶 张 毅

  暖春的秦巴山区青峰叠绿,油桐花开满枝头,尽显一派盎然生机。4月末,记者再次来到汉中地震受灾严重的宁强、略阳两个县。在这里,天津援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新的房屋如雨后春笋般建成,道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工程逐步完成,重大援建工程顺利推进。汶川大地震后,天津的援建者们满载着1100万海河儿女的深情厚谊来到汉中,他们无私忘我地工作,像播种者一样在汉中受创的大地上播撒下重建家园、科学发展的种子,如今希望的种子已经发芽。

  5月1日是天津援建工作组来到宁强的第294天,自去年7月援建工作开展以来,他们已经放弃了年节假期。在天津对口援建的宁强县天津中学、宁强县天津医院工程的工地上,工人们挥汗如雨,他们或绑扎钢筋,或浇筑混凝土。

  “我们是同时间赛跑的人。”天津对口援建宁强工作组组长张传捷告诉记者,“‘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是中央对我们援建工作的期望和要求,为了能让这里的群众早日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要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缩短工期,全力争取又好又快地完成各项援建任务。”

  正是抱着这样的决心,天津援建者们按照《津陕援建框架协议》要求,以优先安排受灾群众住房、受损学校和医院等公用设施为原则实施援建工程。同时,天津每年安排市地方财政收入的1%作为援建资金,对口援建宁强县和略阳县震后恢复重建领导小组也开始常驻宁强和略阳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天津对口支援汉中市宁强、略阳两县的295个援建项目已开工建设282个,占援建项目的95.6%,其中,已基本完工的项目142个,正加紧建设的项目140个。天津援助资金到位17.2亿元,占援助资金的51%。

  这些成绩并没有让天津的援建者们感到满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们心中思量的还有如何快速恢复当地经济,增强县域经济的发展后劲,把援建的成效继续延伸下去,使灾区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就像天津援建略阳工作组郭造林所说的,“我们既要让灾区群众住上好房子,更要让他们过上好日子。”这也是天津援建者们的共同心愿。

  在对口支援震后恢复重建的过程中,天津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大力援建节能环保项目,并围绕当地优势资源,加大经济合作项目引进力度,帮助灾区积蓄自我发展力量,力求从内部真正增强宁强和略阳两县可持续发展能力。

  4月24日,在天津援建略阳粉煤灰蒸压砖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正用控制器熟练操作着机器切料成型。蒸压釜口热汽升腾,一批新的粉煤灰蒸压砖制成出釜。粉煤灰蒸压砖项目是天津市援助略阳灾后恢复重建的重点工程之一,属新型环保节能型项目,总投资1650万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生产标砖5000万块,年可利用废弃粉煤灰4.05万吨、炉渣4.05万吨、脱硫石膏0.18万吨,消化当地生产的生石灰9.1万吨。

  支援灾区还需坚持“硬件”与“软件”相结合,组织对教育、卫生、民政人员的培训,开展在津异地学生就学、劳务输出等工作。目前,来自陕西的近2000名人员已安排到天津市24家企业,就业援助工作处于领先水平。10余所技工学校为陕西地震灾区提供技校招生计划1000人,实行免费定向培养,并出台了来津务工就业和求学人员综合援助政策。天津团市委选派青年干部到两县的团县委挂职锻炼,直接协助当地组织青年团员投身灾后重建工作。4月28日至29日,天津市民政局培训中心专程来陕对宁强县民政系统干部近60人进行为期两天的社会工作者培训。5月6日至5月12日,天津市宝坻医院专家分两期专程来陕对宁强县医院、中医院、妇保院80名医户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