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9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滨海新区实施“双轮驱动”战略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自主创新能力增强
  繁忙的天津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                                刘海峰摄

  天津市滨海新区刚刚发布的数据,让人心里暖融融的:一季度GDP同比增长22.3%。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常修泽教授表示,天津滨海新区的增长不是在复制粗放型、低水平的经济增长方式,而是实行“双轮驱动”战略所带来的效应:一个轮子构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三高”产业结构,另一个轮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双轮驱动,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喜人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天津滨海新区一季度GDP增长22.3%,与去年同期增幅基本持平,而且有逐月向好的势头。同时,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9.64亿元,增长54.9%;财政收入155.8亿元,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09亿元,增长30.5%;实际利用外资12.79亿美元,增长23.9%;引进内资236.9亿元,增长36.2%。

  常修泽分析了数字背后的三重意义:

  首先,天津市一季度GDP增幅为16%,滨海新区GDP增幅则达到22.3%,结果令人瞩目,也提振了发展的信心。其次,分析天津滨海新区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拉动作用明显。从数据看,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4.9%,相当于一季度全国平均增长28.8%的将近一倍。这说明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天津市委、市政府贯彻中央政策,加大投资效果明显。第三,数据显示,天津滨海新区除引入国外资金之外,还积极引进内资236.9亿元,增长36.2%。内外引资,为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优质项目带动产业升级

  天津滨海新区如何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如何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对记者说,“滨海新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高水平大项目建设作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抓手,着力构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结构;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的重要举措。”

  这就是天津滨海新区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

  2008年,空客A320系列飞机、150万吨冷轧薄板等97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产运营;一汽丰田、维斯塔斯风电等163个外资项目增资扩产;同时新引进美国普洛斯物流总部、日本永旺购物中心等258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

  今年一季度,滨海新区竣工投产项目20个,主要包括丰田RAV4运动型多功能车、柳工北部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新疆特变电工变压器等。这些项目相继达产,可实现生产总值近300亿元,成为滨海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另据了解,2009年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预计有173个竣工投产,可年新增产值和营业收入1300亿元。其中一季度已有43个项目新开工。

  源源不断的大项目和优质项目建设,直接提升了滨海新区产业层次。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石油和海洋化工、现代冶金、食品加工、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八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航空航天、金融、物流、会展、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良性互动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高端高质高新化的“三高”产业结构产生的聚合能量快速释放。

  常修泽对记者说,天津滨海新区的“三高”产业发展,既着眼当前,又考虑长远,化危机为机遇,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是一个有益的探索。

自主创新助经济腾飞

  更好发挥天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是党的十七大在新的历史阶段对天津滨海新区的新要求。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滨海新区坚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的重要举措,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升级和发展。

  苟利军向记者介绍,按照新区总体规划和全市产业布局规划,滨海新区下力量整合科技资源,以建设天津市自主创新领航区为目标,聚焦滨海高新区,联动建设开发区科技创新园、空港加工区科技创新园、海洋高新区科技创新园,形成了功能明确、特色突出、互补性强的“一区三园”科技发展布局,重点推进航空航天、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海洋经济等领域的科技进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

  滨海新区瞄准建设创新型新区,着力从“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促进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三个方面入手。

  重大科技项目是提高滨海新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在实际工作中,滨海新区非常注重加快引进和建设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按照项目、基地、人才、资金统筹安排的原则,投产达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储备报批一批,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快引进和建设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基本建成。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中科院工业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等12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以及10个重大创新平台和20个省部级研发转化中心、10个行业技术研发中心已经建成或在建。

  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滨海新区制定出台了支持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的具体实施意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激励成功的浓厚氛围;大力发展和培育各类信息服务、企业孵化器、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投融资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成社会化、网络化的服务体系;实施科技巨人工程,重点扶持100家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中小型科技企业;充分发挥政府科技资金的带动作用,多渠道筹集科技研发资金,建立从天使投资、创业抚育、政策性融资到资本市场的科技投融资体系。

  经过不断努力,目前滨海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00多家,高新技术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7%。2008年,滨海新区专利申请量达4000项,其中发明专利1500项,较上年翻了一番。

  天津滨海新区正日渐成为先进技术的承接和扩散地、跨国公司研发中心的聚集地、高新技术的原创和产业化基地、科技人才的创新高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